|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 教育部
  • 129 高校采购信息
  • 571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功能性相变材料

2021-02-01 09:14:5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相变材料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高端装备制造
项目成果/简介:

该项目经过课题组多年研究,在分子设计的基础上,结合分子自组装及纳米技术,研发出一系列具有相变蓄冷、储热功能的新型复合材料。所生产出的产品经用户试用,获得好评。 课题组所研发的相变材料是在低温下为柔软的膏状,在高温下为液态的材料。这类材料在相转变前后可吸收或释放大量相变潜热。可用相变材料开发制冷或制热的物质。

应用范围:

一、蓄冷材料用途: 1、可开发出用于发热病人的降温退热用品。 2、有望开发出烧伤病人夏季降温用品。可采用特种抗菌材料处理织物,使外包装具有抗菌性能,以降低烧伤病人皮肤发生感染的风险。 3、用于运动减肥的辅助用品。吸收人体在运动过程中产生的热量,提高运动中的舒适性。 二、储热材料用途: 1、暖宝系列产品。 2、应用于热敷疗法。传统的热敷疗法是通过用热水袋、电热暖宝、寒痛乐直接敷治患处,以达到治疗的目的。但使用此类产品热敷时会因处理不当造成烫伤,特别是低温烫伤。 课题组所开发的相变储热材料进行热敷治疗则可有效避免上述风险。相变储热材料的相变温度可以长期保持在适宜温度。而且,相变材料的相变焓大,在相变温度上(44℃以下),所释放出的相变潜热相当于同样重量70-80℃的热水降温所释放出的热量。因此,相变材料在放热时间很长,可达数小时。 三、应用于建筑材料。

项目阶段:

材料一:复合相变蓄冷材料已完成实验室研究阶段工作。 1、相变温度在13℃-29℃之间,低于人体体表温度。系列产品相变温度在很大范围内可调,可满足不同人士及在不同行业、工种及场合工作的用户在防暑降温方面的各种需求。 2、使用寿命长,可逆性好。 3、相变潜热大。相变材料在保持理想的相变温度的前提下,表现出很大的相变潜热。这使得材料的保冷时间长,降温效果好。 4、相变材料质地柔软。 5、无毒,环境友好。 材料二:相变储热材料已完成实验室研究阶段工作。 1、材料的相变温度在30-44℃之间。与传统的热水袋,电热宝相比,更为安全,对人体没有伤害。 2、材料的储热量大(相变焓在150J/g左右),相变放热时间可达6小时以上。 3、相变可逆性好,可反复使用。 4、材料质地柔软舒适,与人体接触时,体感舒适。 5、无毒,环境友好。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