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同济大学
  • 21 高校采购信息
  • 328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高级载汽分离工艺

2021-02-01 09:14:5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工艺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资源与环境
项目成果/简介:

本工艺可以对现有的各类高浓废水进行减量化处理,解决蒸发工艺(MVR、多效蒸发)在处理高浓工业废水碰到的技术难题,例如高盐造成的换热器腐蚀以及结垢、不能处理高有机物废水以及高温蒸发导致的冷凝水有机质含量、氨氮偏高问题。 经研究发现,蒸发温度降低,能够减少对金属材质的腐蚀、结垢以及降低冷凝水中有机物浓度、含盐量。如果蒸发温度低于溶液沸点,例如100℃以下,就可以采用非金属材质制造蒸发设备,这样就完全解决了高浓废水中盐分对设备腐蚀、结垢问题,同时降低高浓废水有机物蒸发,使得冷凝水有利于后期的生化处理。 如下图1所示,本技术选择空气作为水汽载体,利用空气与废水溶液直接接触后空气能够带走溶液中的水分的原理,实现高浓废水的蒸发浓缩。由于空气与废水溶液直接接触蒸发,不再需要金属蒸发换热器,彻底解决腐蚀和结垢问题。同时,在浓溶液蒸发一定阶段后,由特殊设计溶液加热罐中将盐泥排除系统,并引入新的浓溶液,继续蒸发。 不仅如此,在本工艺方便引入高级氧化设备,能够进一步降低高浓废水有机物含量,提高本工艺对废水的处理能力。

项目阶段:

批量生产

效益分析:

与现有广泛使用的高浓废水处理工艺或设备相比,其特点及优势在于: 利用空气作为蒸发水汽载体,空气与高浓废水直接接触,取消金属蒸发器,解决了传统蒸发设备腐蚀和结垢问题。 对蒸发温度要求低,本工艺既可以使用高温蒸汽热源,也可以利用太阳能、烟气余热等低温废热热源,符合节能、环保的要求。 低温蒸发对水质要求低,能够有效降低冷凝液有机质成分,废水无需前端预处理,节约整体废水处理工艺运行成本。 空气与高浓废水接触蒸发,风机、废水蒸发温度可调,对各种浓度和各种成份的工业污水都适用,处理装置的通用性很强。 能够方便的引入高级氧化设备,能够有效拓展废水处理范围,突破传统蒸发只是物理分离的局限性,扩展了该浓缩装置的处理功能。 空气始终在装置内部循环使用,无气体排放,对环境友好,因此该装置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工艺采用的是常压蒸发,系统安全,维护简单,自动化程度高,可以有效减少人工维护成本。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