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京中医药大学
南京中医药大学 江苏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364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中医方剂编码及文献数据库

2021-04-13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中医方剂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
项目成果/简介:

【项目来源】江苏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医方剂编码及文献数据库研究”,编号:BK97116。

【成果鉴定】经江苏省科技厅组织专家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项目简介】中医方剂是中医药学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医理论与临床相联系的桥梁,运用中医理论为指导,将多味药物有规律地配伍成方,以适应具体的病情,无论过去和今天都是中医医治疾病的主要形式。

中医药学的经验性在学科发展以及实际应用中都占有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其理论体系多是实践经验的积累和升华,正是由于这种特性,决定了中医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必须十分注重对临床经验的总结和对历代文献中的精华进行整理与加工,并以之指导临床医疗实践活动,甚至是推动理论的发展。中医文献信息研究包括两个方面——即古代文献和现代文献。研究古代文献,进一步挖掘对今天仍然有价值的内容,为当代人类的医疗保健工作服务,是研究古代中医药文献的根本目的。研究现代文献,密切注视当前中医研究动态、成果水平、发展趋势,为管理者制定政策,为研究者把握方向,为社会应用最新成果提供方便,是研究现代中医药文献的根本目的。

本项目成果正是在广泛收集古今中医方剂文献信息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的优势,彻底改变了中医文献信息采集、录入、储存和传播的方式,符合信息化、网络化的科学发展大趋势。

随着中医药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日益扩大,中医药的应用领域也因之而迅速扩展,向全世界传播中医药的精华,及时交流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学术动态等多方面的信息,使中医中药在更宽广的范围发挥作用,我们正面临着十分坚巨的任务。挑战与机遇并存,正视挑战,把握机遇,以中医药信息研究和传播为先导,加快中医药全面走向世界的步伐,不仅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也潜在着极大的经济价值。

该成果为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的中医方剂文献研究项目。其在全面、系统收集整理古今中医方剂文献的基础上,建立了迄今最大的中医方剂文献数据库。该数据库收录古今中医方剂101903首,可通过方名、书名、药名、药味、功用、主治等内容进行的快速单项检索,并可进行多项目综合检索和模糊检索。同时,该项成果根据每一方剂功效与主治,对全部方剂编制了混合型代码,为中医方剂研究信息化奠定了基础。

该项研究构思新颖,设计合理,资料翔实;具有中医方剂信息量最大,资料最新,检索快捷方便,程序运行稳定,动态功能良好等优势,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该成果对中医药学术发展、文献研究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对中医药教学、科研、临床、新药开发、国际交流以及行政决策都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项目阶段:
未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