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京工业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江苏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793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新型无石棉短纤维增强橡胶基密封复合材料制备技术

2021-04-13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1. 项目概述

石棉橡胶板(CAF)曾经是过程工业中应用最为广泛的静密封垫片材料。由于石棉是一种强致癌物质,许多发达国家都已立法禁止生产和使用含石棉纤维的制品,因此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都将开发无石棉密封材料作为密封技术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

上世纪90年代后,国际上一些著名密封板材生产企业,如美国的Garlock公司,奥地利的Klinger公司,英国的Flextallic公司,德国的Kempchen公司,日本的Valqua、Pillar等公司,相继研究开发了多种无石棉短纤维增强的橡胶基密封复合板材(NAFC材料),并已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以期在广泛的领域内全面替代CAF。我国自八十年代以来,NAFC材料的年需求量稳步上升,但受国外企业的技术封锁以及国内耐高温合成纤维品种相对单一、产量低、进口纤维价格昂贵等因素的限制,NAFC材料的开发起步艰难,目前国内该种材料的应用主要依靠进口产品,价格非常昂贵。

本项目依托南京工业大学在静密封研究领域的技术优势,以传统的CAF材料制备工艺为基础,通过合理选择增强纤维、纤维表面处理工艺,研究纤维增强机理并优化材料制备工艺,不断提高产品的常温和高温性能,在保持低成本的前提基础上,系列化开发适合当前国内市场需求的短纤维增强NAFC新材料,并使其达到甚至超过国外进口同类产品的性能指标。项目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所开发产品有望在静密封领域内逐步替代国外进口产品。

2. 技术优势

本项目制备开发的短纤维增强NAFC材料具有耐高温(300摄氏度)、低蠕变、高强度、低成本的特点。并且其制备工艺简单,基本沿用了传统CAF材料的生产设备。产品技术指标完全满足国家标准对NAFC材料性能的要求,且某些指标已经超过了国外同类进口产品。

项目阶段:
产业化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