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京工业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江苏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794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生物法合成D-精氨酸联产瓜氨酸

2021-04-13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生物、医药及医疗机械
项目成果/简介:

D-精氨酸(D-Arg)是重要的手性试剂和医药中间体。可抑制癌症扩散,治疗生长激素过多释放造成的紊乱,具有抑制DNA合成、前列腺癌细胞增殖的功能。本方法以L-Arg为原料经过化学消旋,获得DL-Arg。而后利用基因工程技术构建重组菌株,对DL-Arg进行酶法转化,获得高收率及高光学纯的D-Arg。同时副产物L-瓜氨酸Cit是人体尿素循环的一个重要中间代谢物,用于男性性功能障碍、高血压和冠心病等多种疾病的治疗,有助于提高机体免疫能力,且在脑血流的调节中发挥重要作用。该方法利用了化学反应的效率高、成本低的特点,又利用精氨酸脱亚胺酶对DL-Arg进行生物转化,充分利用生物酶所具有的催化专一性的优点,使D-Arg制备路线达到高效、立体专一的特点,该方法优于国内外相应报道,具有工业化优势,可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减少工业废物的产生与排放。

项目阶段:
小批量或小范围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