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京工业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江苏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794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在建基坑一体化监测系统

2021-04-13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电子信息
项目成果/简介:

由于基坑内部结构与周边环境复杂多变,岩土变形存在不确定性,在施工过程中须对基坑工程进行系统、长期的变形监测,并对变形观测量进行及时的反馈与合理的分析,保证基坑在建过程中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在建基坑监测具有内容多、数据量大等特点,只有定期及时地采集并处理监测数据,才能有效地对基坑安全状况进行分析与预测。目前,已有的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测量机器人监测系统与分布式传感器数据采集系统主要应用于大坝桥梁、地铁隧道等重大工程的健康监测,属于实时监测范畴。对于在建基坑工程,一般对其进行周期性监测,顾及现场环境、设备成本、监测频率等因素,难以普遍采用全自动监测系统,多数仍采用外业人工观测记录、内业手动录入计算的传统模式。此监测方法将数据采集与处理工作分开,无法实时检核数据准确性并评定工程安全性,存在低效性、滞后性等问题,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监测数据在现代信息化施工中应发挥的作用。

本项目所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基于工程测量技术、传感器技术、计算机技术与网络通讯技术,研究兼容电子测绘仪器及岩土传感器,仅需少量人力即可多种监测项目数据采集、记录、处理、分析、报警与传输的在建基坑一体化监测系统。本项目的系统控制程序装载于PDA中,具备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远程传输3个模块。数据采集模块负责发送测量指令,并实时接收返回的监测数据;处理分析模块可完成监测成果的现场计算,及时评定基坑安全现状,并提示超预警值点号;远程传输模块通过GPRS将数据文件传送至服务器。

项目阶段:
产业化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