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京工业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江苏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794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高活性多氮杂环杀虫剂创制研究

2021-04-13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农业科技
项目成果/简介:

含有N-C-S 3个杂原子的多氮杂环是一类高活性的杂环母核,因而具有广谱生物活性,具有独特的杀虫、抗病毒、除草、植物生长调节等性能,在农业上可广泛用作杀虫剂、除草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和驱虫药等。

本项目即在此多氮杂环高活性母体基础上,对现有高活性结构进行基团变化和结构修饰,设计并合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0多个潜在杀虫剂化合物结构,全面进行了结构确证,并在国家南方农药创制中心江苏基地(江苏省农药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生测室和江苏扬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测室进行了农业病害虫和卫生病害虫杀虫活性测试,结果表明:

(1)农业病害虫方面:合成产物对蚕豆蚜和朱砂叶螨在400ppm普筛浓度下普遍具有A、B级杀虫活性,进一步降低浓度初筛、复筛测试下,仍有2~3个化合物具有A级杀虫活性(死亡率大于90%),其中有一个品种在2~4ppm下仍保持A级高效杀虫活性,与吡虫啉活性相当,基本达到了商品杀虫剂的性能要求。

(2)卫生病害虫方面:合成产物以气雾剂与相同浓度0.1%右旋胺菊酯气雾剂对照测试,普遍具有A、B级杀虫活性,有11个化合物分别(或同时)对库蚊和家蝇达到了A级杀虫活性(20min击倒率大于90%),有6个化合物生测时20min击倒率能达到95%~100%,且击倒KT50(半数击倒时间)在6min以内,达到了商品杀虫剂的性能要求。

特点优势:本项目创制杀虫剂品种采用DNA阻断技术破坏害虫新陈代谢过程,因而具有广谱、高效、无抗药性等特点。

技术指标:对农业害虫在5ppm浓度下杀虫活性A级(大于90%);对卫生害虫0.1%浓度下杀虫活性A级(20min击倒率大于90%)。

项目阶段:
产业化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