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大学
四川大学 教育部
  • 204 高校采购信息
  • 372 科技成果项目
  • 48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速溶茶粉及茶饮料加工新技术

2021-04-10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茶加工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其它领域
项目成果/简介:

成果描述:

中国是茶的故乡,千百年来人们养成饮茶的习惯并且形成了中国独特的茶文化。但我国茶饮料的开发起步晚,产品品种单一,产量有限。进入21世纪,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的变化,茶饮料的消费逐年上升。据统计2001年全国茶饮料的产量为185万吨左右,我国茶饮料市场发展速度超过300%。茶饮料之所以倍受消费者青睐主要原因是它具有低热值、低钠、刺激、爽口、清淡、甘醇的品质风格,是天然饮品,符合现代人对“天然、健康、回归自然”消费理念的追求。另外它含有丰富的保健和营养成分,如茶多酚、儿茶素、多种氨基酸、微量元素、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等。它的提神、利尿、助消化等有益作用早已被广大消费者所认识,而现代医学更证实了它的降压、降脂、降糖、抗粥状动脉硬化、防癌、延缓衰老等多种保健功能。虽然我国茶饮料消费明显上升,但与日本、欧美等国相比差距较大,我国人均年茶饮料消费不足0.5公斤,日本人均年茶饮料消费量为25公斤左右,也就是说我国茶饮料市场还有50倍的成长空间,因此开发生产茶饮料市场前景十分广阔。针对市场需求,四川大学食品系开发了速溶茶粉、纯茶饮料和调制茶饮料生产技术,为有意投资该项目的厂家和个人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市场前景分析:

虽然我国茶饮料消费明显上升,但与日本、欧美等国相比差距较大,我国人均年茶饮料消费不足0.5公斤,日本人均年茶饮料消费量为25公斤左右,也就是说我国茶饮料市场还有50倍的成长空间,因此开发生产茶饮料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与同类成果相比的优势分析:

速溶茶粉采用新技术生产,工艺独特,产品冲泡液清澈明亮,不沉淀、不冷混,茶香醇厚,滋味纯正,可用于各类冰茶、暖茶、加奶茶、果味茶饮料和固体粉末茶饮料、茶味糕点、茶味糖果、饼干等食品。 纯茶饮料和调制茶饮料具有相应茶种所必备的特有色泽、芳香、气味,味感纯正,甜酸适口,清澈透明,允许有少量沉淀,无肉眼可视的外来杂质,可采用高温PET瓶和易拉罐包装材料。

项目阶段:
产业化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