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同济大学
  • 21 高校采购信息
  • 328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基因突变诊断试剂盒开发

2021-02-01 09:14:59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生物、医药及医疗机械
项目成果/简介:

在中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呈持续增长趋势,癌症的治疗效果不令人满意。肿瘤靶向药物是癌症治疗的新希望,具有方便、见效快的特点,在临床已表现出较大的优势,能显著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和延长患者的生存期,是癌症治疗的首先药物,但靶向药物的应用面临两个主要问题,一是靶向药物的适用性问题,其治疗效果与患者的基因突变类型密切相关,需要通过肿瘤患者的基因突变检测来筛选适用患者;二是靶向药物的耐药问题,一般靶向药物使用几个月即可出现耐药,可能产生新的耐药基因。因此盲目使用靶向药物,可能只对少数患者有效,治疗效果很差,而如果采用基因突变检测来指导靶向药物的个性化治疗,并且在治疗过程中通过对耐药基因的检测了解靶向药物的疗效变化进一步指导靶向用药,则患者的治疗效果可明显改善,同时可避免无效用药,节约社会成本。显然采用靶向药物的个性化治疗方案可使患者受益最多,但受现有技术检测灵敏度和特异性的限制该方案目前还难以实现。由于目前的基因突变检测灵敏度和特异性不够高,大都以肿瘤组织为检测标本,但很多晚期癌症病人不适合手术治疗无法获取组织样本,而细针穿刺等方法取样较痛苦,患者往往难以接受,另外,对于手术患者肿瘤组织样本难以再次取样获得,因此治疗监测过程中会出现无样可取的情况;同时由于检测灵敏度和特异性不够高,现有技术只能进行单一突变检测,不能同时检测多种点突变,由于突变种类较多,临床检测操作繁琐,工作量较大。本项目针对现有检测技术的缺点进行技术创新,采用特殊的TB-ARMS基因突变检测技术使基因突变检测灵敏度和特异性较现有技术提高十倍以上,从而可以血液样品为检测对象,并且可同时检测多种点突变,简化了操作流程,节约了成本。 本项目的目的是开发可以血液和组织样品为检测对象的高灵敏度和特异性的基因突变检测试剂盒,用于临床指导靶向药物的个性化用药,并将其推广应用。

应用范围:

与目前存在的基因突变检测技术相比,本项目所采用的检测技术具有更广泛的适用性。本项目所采用的技术以病人血液为主要检测标本,可适用于所有肺癌和结直肠癌病人。由于具有高度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可在高野生型基因背景下进行检测,解除了传统检测技术对病人标本的限制。血液标本采样简单方便,与手术穿刺相比,极大的减轻了病人痛苦,也降低了取样的成本,更容易得到病人的配合。对于继发性耐药的病人而言,使动态实时检测耐药基因称为可能。

项目阶段:

试验阶段

效益分析:

与目前存在的基因突变检测技术相比,本项目研究采用的基因突变检测技术具有更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灵敏度可达到0.1%,即可在大于103个野生型基因的背景下检测到一个突变基因。本项目研究已在基因突变检测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已完成了对EGFR和K-ras基因检测的实验室研发工作,前期的研究结果显示,采用本项目的技术方法检测EGFR 29种常见突变和K-ras基因8种常见的突变至少可达到0.1%的检测选择性,具有高度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并且可在同一反应中同时检测8种类型K-ras点突变,这是目前其他ARMS技术所无法达到的。并且采用本项目技术,我们进一步研发了针对肺癌和结直肠癌靶向治疗的EGFR C797S、braf、PIK3CA等突变检测的试剂盒,其中EGFR C797S突变检测试剂盒目前尚无上市产品,C797S为靶向药物治疗过程中产生的突变,可用于靶向药物的耐药监测,以便及时指导病人改变治疗方案。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