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大学
四川大学 教育部
  • 204 高校采购信息
  • 372 科技成果项目
  • 48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基于过程控制的危险源辨识及可操作性评价系统

2021-04-10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危险源辨识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电子信息
项目成果/简介:

成果描述:

化工产业实现绿色与可持续发展已显著受制于行业健康、安全、环境(HSE)状况,特别是化工安全事故不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而且正成为掣肘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本项目为满足化工安全生产要求,从物料性质、设备性能、过程控制、生产组织、业务模式、经营决策等方面出发,在DCS、MES、ERP平台上,建立基于过程控制的危险源辨识及可操作性评价体系。 本项目的核心技术及优势包括: (1)以HSE知识管理为核心,集成过程控制系统、MES系统和ERP系统,实现生产过程的在线运行监控、危险源动态辨识、可操作性实时分析以及消缺措施的经济性评价。 (2)运用大数据处理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建立装置运行实时数据、工艺数据、生产调度及经营目标的关联模型,将安全风险评估与过程技术经济评估相结合,实现化学安全管理从原来的设计集成静态模式转换为知识集成的动态预制模式,减少事故损失,保证企业效益最大化。 (3)本项目还将致力于企业私有云计算平台到行业公有云计算平台搭建,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升资源优化的配制效率。 并将利用海量数据挖掘技术,将HSE分析模型与云计算数据库内所存储的案例及规则进行关联,从而将获得数据转换为知识进行存储、表达与发布,进而让信息利度得到大幅度提升,建立基于云计算技术的化工安全风险评估与实时在线监控。 本项目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市场前景分析:

《基于过程控制的危险源辨识及可操作性评价系统》主要面向化工、石化、钢铁、建材等过程行业企业,提高企业应对健康、安全、环境等高风险挑战的能力,实现绿色与可持续发展。据资料统计,成熟的工业化国家每年在健康、安全、环境(HSE)领域的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3%左右,而国内相关行业只有0.1%,差距巨大,是我国重大环境和安全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成为掣肘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性因素。随着我国对环境保护、可持续的日益重视,HSE领域的市场规模与投入将成快速增长态势,对比发达工业化国家的经验,我国HSE领域将形成1000亿的市场规模, 据赛迪顾问《2012年HSE市场分析》报告,2012年中国HSE软件市场总额达到96亿元,比2011年增长52%,因此前景广阔。 但我国HSE危险源辨识及可操作性评价市场,主要是国外产品垄断, 且价格昂贵,大部分过程行业企业难以承受。而国内相关产品多为单一离线的纯指标评价,不支持在线的风险评估,更不能形成基于现场控制的危险源识别与监控,而本项目产品,立足于过程控制,建立基于云计算平台的HSE危险源辨识及可操作性评价,将具有巨大的竞争优势及市场前景。

与同类成果相比的优势分析:

系统基于现代过程行业的技术发展方向,达成企业健康安全绿色的制造过程与经济效益的平衡,实现柔性的生产组织形式以及平滑且动态优化的过程技术。就产品而言,技术创新性包括云计算平台条件下集成 HSE 知识管理技术、在线监测技术、APC控制技术以及企业决策和资源管理技术,建立起符合行业特点的检测、控制以及决策支持平台,从而实现高安全性环保化和高效益的生产过程。国际先进 、国内领先。

项目阶段:
小批量或小范围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