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大学
四川大学 教育部
  • 204 高校采购信息
  • 372 科技成果项目
  • 48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由碳水化合物直接催化合成2,5-呋喃二甲醛(DFF)

2021-04-10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DFF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能源与节能环保
项目成果/简介:

成果描述:

2,5-呋喃二甲醛(DFF)是一种多用途的有机合成中间体,可以用来合成药物、大环配体、抗真菌剂和呋喃,也可以作为单体形成各种高聚物,例如聚频哪醇和聚乙烯。采用5-羟甲基糠醛(HMF)为原料,通过氧化反应合成DFF,是目前工业上唯一可行的制备DFF的方法。但因获得HMF需要复杂的分离纯化过程,故HMF价格昂贵使得DFF的生产成本很高,其生产迄今没有工业化。碳水化合物被视为目前最有希望的“可再生资源”。将廉价的碳水化合物直接作为原料,利用无需分离HMF的二步转化方法制备DFF, 可以克服已有技术成本高,能耗高和收率低的缺陷,更为经济实用,更符合经济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常压下反应,以碳水化合物(葡萄糖、果糖或蔗糖)为原料,采用不分离HMF的一锅两步法合成DFF:第一步碳水化合物脱水生成HMF,第二步HMF原位氧化生成DFF。本方法的技术优势在于:1. 适用原料广,尤其可以用廉价的葡萄糖作原料得到较高的DFF产率,降低了生成成本,具有工业化应用前景;2. DFF产率高,以碳水化合物计(葡萄糖:51%,果糖:68%,蔗糖:50%);3. 催化剂廉价易得,易于分离(离心分离);4. 反应条件较温和,常压,低温,反应时间相对较短;5. 反应过程操作简单,反应副产物少,对环境友好。

市场前景分析:

生物质化工领域,精细化学品合成。

与同类成果相比的优势分析:

由葡萄糖制备DFF: DFF产率>40 %,选择性>60 % 由果糖制备DFF: DFF产率>55 %,选择性>65 % 由蔗糖制备DFF: DFF产率>45 %,选择性>65 % 国内先进。

项目阶段:
小批量或小范围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