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252 高校采购信息
  • 578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全景式放射源成像监控

2021-08-26 16:30:2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成像监控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
项目成果/简介:

1. 痛点问题

放射性物质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并应用于工业、农业、医疗卫生等行业中,通过探测放射性物质发出的射线,从而对放射性物质进行监控,对于保证放射性物质在规定场所正常存储和应用,防止意外泄漏、遗失或违规转移,防止放射性物质被用于恐怖袭击和危害公共安全有重要意义。

目前相关射线探测技术需要利用钨、铅等重金属制成射线吸收准直器,与射线探测器组合以实现成像,其能够成像的区域为准直器覆盖区域,视角小,覆盖范围窄(10⁰ ~ 40⁰),在无准直器覆盖端,还需要用重金属对探测器进行屏蔽,因此重量较重,造成使用不便。

2. 解决方案

本项技术利用三维位置灵敏探测器结合成像算法实现无准直器的射线成像,可以对空间内一定范围内任意方向放射源进行成像,得到放射源分布图像,并通过放射源分布图像进行放射源监控。其成像视野为4π全景空间,重量可小于2kg,显著提高了监测效率和安装便捷程度,并能在同等成本前提下提高监测灵敏度。

本项技术进一步通过采用创新的编码探测器阵列设计,在4π全景空间视野内将空间分辨率提高到5度以内。

应用范围:

本项成果可用于国门安全监管中的涉核因子出入境监测;工农医用放射源监管核查、核电等涉核场所辐射泄漏监测及涉核设施退役;特种核材料监控;核安全及核反恐等领域。

本项成果主要目标客户为核设备研发生产企业;项目产品的目标客户包括海关,公安,部队,环保,卫生监督,消防应急,核电等政府执法部门或者需求部门。

效益分析:

与目前同类设备中最先进的技术相比,本项技术具有视野相同、分辨率更高、可成像核素能量范围更广,且成本具有明显优势。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2021109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