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252 高校采购信息
  • 578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乙烯裂解炉模拟优化系统(EcSOS)软件

2021-08-26 17:08:3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乙烯裂解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化学化工
项目成果/简介:

1. 痛点问题

乙烯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化学产品之一,也是用途最广泛的基本有机原料,常被视为衡量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工业制备乙烯的主要方法是蒸汽热裂解技术路径,为了更好地指导裂解炉的设计与操作,进一步推进乙烯装置的国产化发展,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乙烯裂解炉模拟与优化系统至关重要。

2. 解决方案

本项成果基于石油烃裂解自由基反应机理,开发了一款模拟裂解过程的软件,能够在针对裂解油品进行分子表征的基础上,结合裂解过程模型,预测裂解产物分布,指导进行裂解操作条件的优化,提供了本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解决方案。

应用范围:

本项成果为清华大学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拥有,双方合作基础牢固、合作机制成熟,项目实施过程中,将由清华大学负责模拟计算相关的技术支持,由中国石油负责裂解过程现场数据的采集与标定工作,共同完成包括炉型组态、参数调试、原料数据库采集等工作。

1) 推广至拥有乙烯蒸汽热裂解装置的企业,开展裂解炉模拟与优化相关工作;

2)推广至拥有裂解炉设计资质的设计院,开展辅助设计研究工作。

效益分析:

1)成熟度高,软件已经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兰州石化、四川石化和抚顺石化得到验证应用。

2)应用场景弹性,不仅能够用于工业企业的运行检验与优化,而且可以帮助工程设计单位,开展裂解炉设计方面的校核。相比知名同类SPYRO软件,能够进行炉型自主设置。

知识产权类型:
软件著作权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