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252 高校采购信息
  • 578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工业园区综合治理

2021-08-26 17:23:1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园区治理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能源与节能环保
项目成果/简介:

1. 痛点问题

1)缺乏园区层面总体设计

现阶段,园区在采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时,专业第三方的引入多以解决具体问题为导向。园区层面对于解决园区的环境问题、提升园区环境质量往往缺乏总体规划、总体设计,缺乏清晰的目标和步骤。“测”“管”“治”脱节,未能通过专业第三方的引入形成园区层面有效的环境治理体系。

2)标准趋严,稳定达标困难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污染物防控高标准处理新阶段,对处理废水、废气等要求将越来越高。在高标准处理背景下,保障污染物处理稳定达到更加严格的水质标准成为难点。

3)工业污染物成分复杂,处理难度较大

工业污染物成分复杂,存在很多难降解的有毒有害物质。在工业污染物处理过程中,受许多环境因素的限制,有毒有害污染物可能会影响污染物处理系统的正常运行。

2. 解决方案

针对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治理缺乏总体设计,废水、废气、固废处理效率较低、难稳定达标等问题,构建形成集工业园区层面减污降碳总体规划、总体设计,废水、废气、固废污染物处理处置的工业园区污染综合治理体系。包括多项先进技术产品:

被动式时间累积采样系统、水征信息解析技术、废水生物可处理特性分析检测系统、非金属掺杂零价金属催化氧化技术、过氧化氢发生器原位高级氧化技术、UV/氯多波长紫外-电化学分段氧化技术、臭氧微纳米气泡技术、PSLAD深度脱氮除磷技术、抗氧化TFN膜、减风增浓+RTO废气治理+余热回用技术、紫外-生物过滤(UV-BAF)联合工艺、微波等离子体技术、外热式活性炭再生炉技术、环境催化材料机械力化学制备技术、双金属分子筛催化剂制备技术等。

应用范围:

在“十四五”期间,随着环保风向的不断趋严,以及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驱动下,工业废水、废气、固废治理市场,以及工业减碳降耗市场将迎来大幅增长。而工业园区污染综合治理作为环保行业中重要的细分板块,随着政策监管的逐渐趋严将释放出大量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

效益分析:

本项目以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相关工业污染物处理与资源高效利用技术为依托,通过集成工业园区层面减污降碳总体规划、总体设计与废水、废气、固废污染物处理处置技术,构建形成工业园区“一站式”环境综合服务体系。

1)从园区总体规划设计角度为工业园区管委会提供环境管理及减污降碳路径相关决策咨询,并依托专业化环境管理服务团队和先进的减污降碳技术,为规划设计的实现提供支撑。

2)结合被动式时间累积采样系统、水征信息解析技术、废水生物可处理特性分析检测系统对工业废水处理系统进行诊断和评估,形成针对特定工业废水处理的系统优化方案,提高系统效率、降低系统能耗,打破了以往凭经验开展设计的不合理方式。

3)针对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高N高P工业废水处理、高盐废水处理及资源化等工业园区废水处理与利用场景,通过自主研发的多项新型技术,结合工业废水处理系统进行诊断和评估结果,实现对特定污染物有针对性地高效去除。

4)减风增浓+RTO废气治理+余热回用技术在实现对有机废气处理的同时可对余热进行回用,实现了减污与降碳协同,解决了VOCs废气处理中处理效果与能耗间的矛盾问题。

5)以活性炭集中再生中心为载体的外热式活性炭再生炉技术,通过智能化控制系统和优化管理平台实现对废活性炭的的高效回用,活性炭损耗率低,再生后活性炭吸附率可稳定达到85%以上。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