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252 高校采购信息
  • 578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用于诊疗的类弹性蛋白多肽偶联物

2021-09-17 17:31:23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蛋白多肽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生物、医药及医疗机械
项目成果/简介:

1. 痛点问题

蛋白质药物在各类重大疾病的治疗中越来越重要。然而,大多数蛋白质药物由于其快速的肾清除和稳定性差,因而循环半衰期很短,需要频繁地以高剂量给药,导致较低的治疗效果和严重的副作用。目前最常用的提高半衰期的方法包括:PEG化、HSA融合、Fc融合等,其中PEG化会产生非均相的位点异构体混合物难以分离和纯化,产率低、生产成本高、生物活性显著降低。HSA融合需要在真核表达系统中生产,产率低、成本高,同时会显著降低药用蛋白的生物活性的问题。Fc融合蛋白存在免疫原性和糖基化的问题。同时,传统的蛋白药物纯化方法成本高昂,不仅需要特殊设备,须对固相基质进行定制,难以放大到工业规模且纯化效率低。

2. 解决方案

本项成果针对当前长效蛋白质药物领域的行业痛点,提出了独特的缓释长效蛋白新药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其分为两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平台化技术,分别是ELP融合长效蛋白修饰技术和可逆循环相变ELP融合蛋白缓释技术,能够更好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药物疗效,加强质量控制,提升技术的普适性。

应用范围:

根据行研报告,2010-2014年,全球抗肿瘤药物市场复合增长率为6.5%,其中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复合增长率高达15.5%;全球脑胶质瘤每年新增患者人数60万,市场规模达40亿美元;国内脑胶质瘤每年新增患者人数7万,市场规模7亿元。全球卵巢癌每年新增患者人数30万,市场规模达32亿美元;国内卵巢癌每年新增患者人数5.4万,市场规模75亿元。全球干扰素市场规模80亿美元,长效干扰素占比12%,国内干扰素市场药物规模约29亿元,长效干扰素占比49%。

项目阶段:

本项成果正在开展临床前研究,预计在2-3年内提交IND申报,5-8年内完成首个管线的临床III期,并且申请新药上市。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已授权两项发明专利。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