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复旦大学
  • 54 高校采购信息
  • 104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砷化镓基超快激光器与高效率轻质砷化镓薄膜三结太阳电池

2021-09-18 10:33:25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太阳电池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激光雷达等传感器以及高效率砷化镓太阳能电池是国务院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列出的核心基础元器件,本项目在国务院国资委以及国家级人才计划科研项目支持下,联合国内知名企业进行关键技术攻关,研制出基于砷化镓的超快半导体激光芯片与激光器可适用于激光加工、5G通信、生物医疗等领域,同时研制出的高效率砷化镓薄膜三结电池曾获得世界最高效率,相关产品已处于中试和量产阶段,本项目相关技术和产品曾获得过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20年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新二等奖,2020年中国光学学会光学科技奖一等奖等奖励。本次将展示本项目研制的相关砷化镓基半导体激光器以及高效率柔性轻质砷化镓薄膜三结太阳能电池。

应用范围:

利用太阳能电池发电是满足未来绿色能源需求的一个重要途径,研制高效率太阳能电池是全球热点,最高电池效率几乎每年都在更新,已实用化高效率砷化镓电池,是国务院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列出的核心基础元器件,在航空航天等领域里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研制高效率砷化镓电池与晶硅电池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市场价值,

另外,中国是全球激光器主要市场,拥有上百亿美元级别市场份额,国内大族、锐科等知名光纤激光器企业对半导体激光器都有重大需求,同时5G通信领域对25G光芯片也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本项目的半导体超快激光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项目阶段:

样机(样品)

效益分析:

技术优势

高效率砷化镓薄膜三结太阳能电池方面创新点:

1、实现了轻质和柔性,大大拓展了高效率砷化镓薄膜三结太阳能电池的应用范围。

2、实现了大于34.5%的高效率,技术国际一流。

3、实现了低成本制造,更加有利于产品的普及化。

超快半导体激光器方面的创新点:

1、实现了25G高速光芯片以及皮秒级别超快半导体激光器,可适用于5G光通信、光纤激光器种子源、生物成像以及激光雷达等传感应用。

2、实现了皮秒级别至微秒级别的超带宽连续可调半导体激光器,显著提高激光加工的性能。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