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 42 高校采购信息
  • 880 科技成果项目
  • 1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大场景运动轨迹与动作采集分析系统

2021-11-15 10:01:56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动作采集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
项目成果/简介:

在大型运动场景中开展的运动项目,如冰雪运动,体操,田径等,对运动轨迹与动作分析技术有着迫切的需求,现有的运动分析设备通常只适合于在小范围内使用,解决大场景下的动作捕捉与轨迹采集问题主要采用多套系统采集领域拼接来实现,其施工难度和复杂度大,成本高。

所研发的成果具有以下特点:

(1)   通过云台变焦跟踪和大视场高分辨采集两种技术分别用于实现大场地下运动员动作特写和全景下运动轨迹的采集,实现动作捕捉和轨迹测量;

(2)   可以通过高精度伺服云台光学投影器将记录的轨迹数据以场地投影的形式在场地内进行再现

(3)   具有便携性,可在目标场地内一两个小时内完成布置,开始使用,随用随走。

所研发产品除了用于运动员运动过程的动作分析以外,还可拓展用于远程虚拟对抗,远程体育训练教学,运动过程的虚拟全角度数字采集与转播等领域,在数字体育领域具有很大的推广价值。

应用范围:

数据采集分析针对冰雪,田径,体操等,实现基于精确运动数据采集的科学化训练,潜在用户是各专业体育训练队。针对相关项目开展的体育等级远程考试测试,潜在用户是体育训练考试组织机构。

基于投影轨迹再现实现的远程虚拟对抗训练系统,除专业滑冰训练以外,也可以适合于针对民用冰上场地的滑冰游戏系统,创建虚拟对手,实现对抗竞赛。

针对数字转播领域开展的全角度数字化图像采集与转播,通过在多个角度上进行的同步跟踪拍摄及全景拍摄,实现多角度多方位的数字化的三维立体数据采集与转播。

效益分析:

潜在市场规模,按照每个省级体育训练单位购置5套计算,包括冰雪,体操,田径等运动队,每套价格按300万元计算,粗算国内市场规模在3亿左右。

虚拟对抗领域,按照每个大型滑冰场一套来计算,全国约有符合条件的冰场数量约为1000所,按照单套投影系统价格100万计算,则国内市场规模为10亿左右。

在全角度数字体育转播领域,按照单套设备1000万计算,每个省级电视转播机构配备,则视场规模约在2.3亿。

国内总体市场规模约为10~20亿。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1、知识产权为北京理工大学单独持有; 2、本项目已申请专利权; 3、申请发明专利1项,处于实质审查阶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