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252 高校采购信息
  • 578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一种小鼠体外受精优化方法在大量快速繁殖中的应用

2021-11-29 17:31:51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快速繁殖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生物、医药及医疗机械
项目成果/简介:

1. 痛点问题

现有技术中的小鼠、大鼠体外受精的受精液和洗涤培养液产品价格昂贵、实验成本很高,没有明确的快速大量扩繁的实验体系,没有确立不同小鼠品系之间的比较。

2. 解决方案

本项成果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小鼠、大鼠体外受精的受精液和洗涤培养液配方。其中,新鲜精子的获能液100μl TYH/滴,受精液200μl HTF/滴,洗涤培养液80μl HTF/滴,培养液液滴比例按照1:1:4进行。冷冻精子的获能液90μl TYH/滴,受精液90μl HTFG(GSH=0.0154 mg/ml)/滴,洗涤培养液80μl HTF/滴,培养液液滴比例按照1:1:4进行。

合作需求

本项成果拟通过普通许可的方式开展合作,已制定了仪器设备以及试剂清单,并拟写了详细的产品说明书。

应用范围:

本项成果属于实验动物辅助生殖领域。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发展,实验动物的需求量越来越多,急需一种简单大量快速扩繁体系。

项目阶段: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600余家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单位,有需求逐步开展小鼠、大鼠胚胎操作实验。本项成果将在原有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试剂配制和操作流程,推动实验室技术的熟化应用。

效益分析:

本项成果提供了一种短时间获得大量小鼠、大鼠后代的简单易操作的实验体系,可显著提高体外受精的卵裂率和生仔率,降低体外受精体系对谷胱甘肽(GSH)的依赖。可以在更低的GSH浓度,甚至不包含GSH的情况下,获得相同或更高的2细胞发育率和生仔率,适用于B6、FVB、B/C等背景小鼠品系。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