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252 高校采购信息
  • 578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图像自动标注和模型训练技术在工业视觉中的应用

2021-12-23 10:42:3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
项目成果/简介:

1. 痛点问题

工业视觉场景下普遍存在缺陷样本数量少、难采集,已有标注方案无法完全发挥样本数据效用等问题。在工业视觉应用场景中,产线整体生产良率均已达到相当水平,人工可识别的缺陷样本数量相对较少,且采集难度较大。制造生产环节对产线效率要求较高,模型训练难以实现精度与效率上的平衡。

2. 解决方案

本项目将最新的少样本学习、连续学习、模型压缩与优化技术,与工业场景中的缺陷检测需求深入结合,致力于工业视觉自主知识产权软硬件一体化装备研发。针对玻璃深加工与半导体晶圆宏观缺陷检测,本项目已完成工业视觉全流程视觉感知算法、人工智能算法研发平台、玻璃智能一体检测设备、晶圆宏观缺陷检测设备等智能设备的原理验证和装备试制,同时有多项智能设备在研。

本项目在玻璃与半导体缺陷检测中,基于图像自动标注方法完成少样本场景下的数据采集与标注,通过弱监督学习和连续学习方法完成有效模型构建,并针对长尾数据集设计模型训练和优化方法,实现高效工业视觉感知计算。针对工业视觉场景,本项目集成视觉感知算法能力,研发人工智能算法研发平台,该平台秉承低代码化、可视化等原则,打造包含数据采集与标注、算法训练与评估、模型压缩与优化、应用部署与管理的数据闭环。

合作需求

寻求浮法玻璃深加工、半导体加工与制造等行业企业合作。

项目阶段:

本项目目前已有多款原理样机,正在与信义玻璃、福莱特玻璃、燕东微电子、士兰微电子等头部客户推广。据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前瞻产业研究院等报告数据,当前中国工业视觉市场规模已经超过 2000 亿元人民币,并在数万亿级别的智能制造市场中保持年复合增长率超过 30%。本项目将进行产业转化和国产化装备研制,相关成果还将推广至新能源、纺织、装配自动化等其他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效益分析:

本项目成果可应用于半导体检测、玻璃检测等人工智能检测领域,目前相关设备以国外品牌为主,如美国的 KLA(科磊)、AMAT(应用材料),德国的 ISRA 等,国内相关厂商主要以解决方案为主,关键设备研发能力尚不能完全实现国产替代。基于本项目研发的工业视觉设备具有如下优势:自主知识产权、全流程AI监控、高速高精度成像、多方式观测、自动标注、自动训练、自动部署等。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已申请相关发明专利3项,获得授权1项。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