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 42 高校采购信息
  • 876 科技成果项目
  • 1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微细刀具技术与系列产品

2022-03-03 10:01:13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刀具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高端装备制造
项目成果/简介:

针对发动机喷油微小孔、微透镜阵列模具、微小叶轮、微流道芯片、骨切削修复等难加工材料微小零件精密加工,开展了微细刀具设计、刃磨制备及切削技术等方面研究。实现超小直径高长径比微细钻头、变芯厚变槽宽硬质合金微细钻头、横刃修磨硬质合金微细钻头、异型结构硬质合金微细铣刀、超小直径超硬微细球头铣刀等微细刀具的设计制造及应用。突破超小直径微细刀具的设计和刃磨关键技术,国内首次实现12微米直径纳米颗粒硬质合金铣刀的精密刃磨;形成了直径50微米微细铣刀与钻头的精密刃磨制造与批量生产能力;突破了50微米超硬材料PCD/CBN微细铣钻刀具的精密刃磨制造技术。

应用范围:

应用于高端装备核心微小精密零部件的精密加工。

效益分析:

本项成果可打破国外对高精度微细刀具的垄断,与进口超硬微铣刀相比,自研单刃PCD刀具加工沟槽具有更高的表面质量,且自研刀具磨损较轻,切削刃脆性破坏较少,刀具面型精度和刃口完整性都保持较好;面向航空、航天、汽车等精密零部件的加工需求,建立了系统的微细刀具切削性能评价体系与工具工艺适配方法;已形成技术研发、生产验证、工艺配套推荐等示范应用的产、学、研、用相关条件,具备“理论-技术-工程-产业”一体化优势,市场潜力与价值巨大。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1、知识产权为北京理工大学单独持有; 2、本项目已申请专利; 3、已授权发明专利17项。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