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 18 高校采购信息
  • 286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基于可再生生物分子的锂离子全电池

2022-03-22 10:11:47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锂电池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能源与节能环保
项目成果/简介:
作为当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储能器件之一,锂离子电池受到广泛关注。但是, 能源产业的发展与资源、环境息息相关,随着电子社会的蓬勃发展,人们对锂离子电池的需求量与日俱增,这势必会导致以下两个问题的产生:1)由于矿物资源的日益枯竭,其制造成本会不断攀升;2)大量废旧电子产品会对环境造成破坏。
大自然是人类最好的导师,其经历了几十亿年的进化,万物大都具有了最合理、最优化的宏观、微观结构和最佳的综合性能,这些对科研问题的解决具有极强的启发性。生物体内的能量代谢活动,往往伴随着具有氧化还原活性的生物分子的化学转变过程,并且具有良好的可逆性和生物相容性。将这种可从生物体内提取的生物分子应用于储能活性材料,优点在于:1)可再生生物分子资源丰富, 有望降低材料成本;2)生物相容性好,可以通过多种途径降解;3)结构多样性, 可通过分子修饰调控相应性能。
项目阶段:

目前已经制备出首款基于可再生生物质材料的锂离子全电池,电池开路电压接近1.5V,实验证明它能驱动一款商业的电子手表,展示了潜在的应用前景。由于该电池具有绿色环保、生物相容性好等优点,对可穿戴电子器件及可植入体内的医疗电子器械等的发展与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