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 42 高校采购信息
  • 880 科技成果项目
  • 1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智能手机3D曲面玻璃制备用高性能石墨模具

2022-03-25 17:03:05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为了提高智能手机3D曲面玻璃制备用石墨模具的寿命,本成果利用非电极式等离子电解专利技术快速实现大批量石墨粉体表面纳米陶瓷改性,并采用传统的模具制备生产线实现高性能长寿命石墨模具的制备。本产品优势有:(1)原材料石墨粉体不需要经过表面处理,这样可以节省大量成本,降低环境负担及其相关费用;(2)非电极式等离子电解专利技术为一站式置换技术,即在石墨粉体进行表面清洗和活化同时实现陶瓷涂层沉积;(3)所制备的陶瓷涂层和石墨粉体具有优异的结合力,远远优于传统的溶胶-凝胶技术;(4)所制备的陶瓷涂层厚度为20纳米,避免石墨模具在制备和使用过程中升降温因热不匹配而导致的开裂;(5)所开发的石墨模具中陶瓷组分均匀并量少,降低了原材料成本,避免传统的石墨/陶瓷复合材料在制备和使用过程中升降温因热不匹配而导致的开裂,极大提高感应加热效率;(6)可采用传统的石墨及其模具制备生产线,实现生产线技术的匹配,极大降低成本。

本项目组已经制备出尺寸为175*110*30mm的石墨模具单件样品,经深圳某自动化公司考核,在相同条件下该石墨模具寿命提高3倍,并且其成本基本不增加,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

应用范围:

3D曲面玻璃制备。

效益分析:

3D曲面玻璃是目前智能手机的关键核心零部件,目前这种曲面玻璃主要利用石墨模具热压成型。按现在市场规模,每月使用石墨模具180万套,该模具单价为3500元,计算表明曲面玻璃制备用高性能石墨模具每月市场63亿元,年消耗额为756亿元。为了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目前各厂家均大力降低石墨模具成本并提高其使用寿命,研究表明若将石墨模具寿命提高20%,则市场占有率提高一倍。本成果在成本基本不增加的前提下能将石墨模具的寿命提高3倍。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