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 42 高校采购信息
  • 878 科技成果项目
  • 1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饲料用氨基酸的高效微生物制造

2022-04-18 15:03:4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生物、医药及医疗机械
项目成果/简介:

全球氨基酸市场需求增长势头强劲,年均增长5.6%以上。2017年,全球年产量已达850万吨,总销售额超百亿美元。目前,氨基酸的生产主要有三种方法,包括微生物发酵法、化学合成法和酶法水解法等。其中,微生物发酵法因其产能高、成本低等优势,作为最主要的方法,生产了全球总产量85%以上的氨基酸。为应对不断升级的市场需求,氨基酸发酵企业亟需提高发酵产量和拓展氨基酸品种,而关键在于获得氨基酸高产菌株。现有的氨基酸高产菌株筛选方法如氨基酸类似物筛选法,存在毒性高、阳性率低及种类受限等问题,无法满足筛选需求。因此,开发全新的氨基酸高产菌株筛选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项目组通过增加序列中稀有密码子的数量来提高蛋白翻译所需氨基酸浓度的“门槛值”,利用必需基因和颜色蛋白编码基因,建立了氨基酸高产菌株的选择和筛选体系,并证明了该方法在大肠杆菌和谷氨酸棒状杆菌中的可行性。本研究为氨基酸高产菌株的筛选提供了新系统,理论上可用于任何一种天然氨基酸高产菌株的筛选,同时也为氨基酸高产机制的发现提供了新思路,可用于氨基酸发酵生产中优良菌株的构建,进而推动氨基酸市场的增长,促进氨基酸在饲料、食品、医药等民生领域的应用。

目前,微生物细胞工厂的遗传改造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一步的改造。发酵生产的浓度、产率和速率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进一步的提高正在研究进行中。

应用范围:

饲料、食品、医疗等领域氨基酸制造

效益分析:

全球氨基酸市场需求增长势头强劲,年均增长5.6%以上。2017年,全球年产量已达850万吨,总销售额超百亿美元,其中主要用于饲料。本课题面向这一巨大市场,开发了基于稀有密码子的全新筛选策,成功避开了现有使用氨基酸类似物进行筛选造成的诸多问题,对菌株的遗传背景和胞内代谢无任何改变,筛选过程不产生毒害。此成功的筛选思路可广泛应用于氨基酸及其高附加值衍生物的生物发酵,从而提高绿色能源生产的商业价值和可推广性,并为减少大气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提供解决方案。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