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252 高校采购信息
  • 578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IPT信息管道技术及DMCS智能物联分布式测控系统集成方法

2022-05-07 16:24:03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
项目成果/简介:

1.痛点问题

物联网技术是工业4.0和数字经济智慧化时代的标准性特征技术,是人工智能、云计算机、大数据等核心技术的底层技术基础。物联网技术的本意是希望实现万物直接互联,并能主动协同工作,但目前尚没有一项技术可以达到上述目的。

目前现有的物联网系统架构种类很多,主要集中在物联网的顶层软件设计方面,软件研究较多也做得很好,但其面临的共同问题是各种底层设备(包括不同厂家生产的各种传感器和执行器等功能部件)如何联接?在目前现有的各种物联网技术方案不仅系统结构复杂,也只能实现万物间接互联和被动协同工作,而无法实现物联网所需的万物直接互联和主动协同工作。

2.解决方案

本成果所涉的核心技术是IPT(InformationPipeTechnology)信息管道技术及基于IPT信息管道技术的DMCS(DistributedMeasurement&ControlSystem)智能物联分布式测控系统集成方法,以下简称DMCS/IPT。

在基于IPT信息管道技术的DMCS智能物联分布式测控系统中,所有节点均具有完全平等的地位(“去中心化”),也无需通过任何指令进行协同工作(“去指令”),所有节点及其联接的底层设备均可直接通过在信息管道中自动交互的测控信息的驱动来实现系统预期的各种测控功能,而若想改变系统功能,也只需改变系统中联接各分布式智能测控节点虚拟的信息管道联接关系即可,多数情况下,无需编程即可实现分布式智能测控系统的快速集成及其功能重构。DMCS/IPT及其所衍生的IPT云/IPT雾智能物联系统架构,能完美实现物联网所需的万物直接互联和主动协同工作。IPT雾是一种可以弥散到工业现场任何一个角落的DMCS/IPT智能测控网络,整个网络只需一条线缆(有线或无线物理链路)即可位于工业现场不同位置的底层设备及其对应的IPT节点彼此联接起来,不仅可通过信息管道实现“去中心化”和“去指令”的智能协同工作,而且可在IPT雾网络中任意位置接入的IPT远程智能联接节点联接至IPT云网络,或者直接联接至任意指定的普通云服务器,并与云端现有的各种物联网专业软件实现对接。IPT云网络则是架构在IPT雾网络之上的DMCS/IPT智能测控网络,可进一步联接不同的IPT雾网络,并通过信息管道解决不同IPT雾网络之间的测控任务协同,以形成更大规模的智能物联网。IPT云网络同样具有“去中心化”和“去指令”等明显技术特征,也能在IPT云网络中任意位置通过接入一个IPT远程智能联接节点,将整个系统联接至任意指定的普通云服务器,并与云端现有的各种物联网专业软件实现对接。

合作需求

1、合作企业现有产品需在某行业或某领域已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且非常熟悉所在行业或领域的业务流程,并深度了解客户的痛点和需求;

2、合作企业需有良好的信誉记录,并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持DMCS/IPT新产品的研发,且需要有一定数量和质量的技术人才来完善相关产品;

3、合作企业需有愿意跟其他非竞争性企业一起联手打造智能物联网生态圈的愿望。

具备以上合作条件的企业可联系清华技术转移院,通过专利普通许可方式开展各自领域的新产品研发及其推广应用,聚集多方力量,以合作共赢的方式共同打造一个可满足数字经济新时代需求的、造福于国家和社会的、国产化的智能物联技术产品生态圈。

应用范围:

本成果的技术通用性比较强,而且应该是未来智能物联分布式测控技术的必然发展趋势,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分布式智能测控仪器系统、新能源、电力电网、智慧交通、智慧建筑、智慧城市等很多领域都有可能获得成功地应用,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应用前景。

项目阶段:

由于传统测控技术的现有市场地位,用任何新技术替代传统技术都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情,需要合作方有一定耐性和韧性。可以考虑先在目前尚未完全成熟的新兴产业领域开始试用,然后逐步加速发展,最终全面打开市场。

如果最终能用一种全新的、完全国产化的、更能满足智能物联需求的分布式智能测控技术产品来替代无法完全满足工业4.0智能物联需求的、被国外垄断的、传统测控

效益分析:

相对于传统的其他测控类技术产品,诞生在工业4.0时代的DMCS/IPT技术产品具有独特的“去中心化”和“去指令”等明显技术特征,能完美解决物联网所需的万物直接互联和主动协同工作问题;且具有性能更优、价格更低、系统结构更简单、功能实现更容易、空间布局更灵活等明显竞争优势。

本成果目前已完成技术可行性分析与验证,并用DMCS/IPT技术产品构建了多种的技术演示系统,相关产品已具有一定的技术成熟度。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