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252 高校采购信息
  • 578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一种基于相分离技术的药物筛选方法

2022-06-02 10:57:13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生物、医药及医疗机械
项目成果/简介:

1.痛点问题

目前已存在多种高通量筛选互作蛋白及互作调控物的技术,其中被学术界和工业界广泛运用的体外技术主要包括:荧光偏振、表面等离子共振、荧光共振能量转移(FRET、NanoBRET)、Alpha技术(如AlphaScreen)等,但相关技术均存在一定局限:例如,细胞水平实验试剂成本较高、生化实验存在一定假阳性率等。本项成果提供了一种新的不同于已有机制的化合物筛选方法,有利于更好的进行复杂蛋白-蛋白相互作用的评估。

2.解决方案

利用对生物大分子的高度富集效应以及相变液滴易于观察的特性,将微观的分子互作通过宏观的相变现象表现出来,在细胞层面建立了生物大分子的互作检测及高通量筛选互作调控物的新技术体系。

项目阶段:

由于本项成果处于行业转化的早期阶段,无法直接投入使用并开展技术服务,对此未来将采取一系列优化工作,包括采购高内涵筛选相关设备、开发优化通用型方法并搭建体外药物筛选平台,招募并培训技术员团队、建立方法学开发与验证流程,数据完整性与可溯源性体系及团队管理体系,提升整体服务通量等。

效益分析:

现有技术中蛋白-蛋白互作的鉴定及靶向蛋白互作的小分子调控物筛选各自独立且均费时费力。本项成果利用一种基于液-液相分离的蛋白互作及高通量筛选体系,巧妙地将二者联系在一起,实现了“一体系多用途”。由于微观的蛋白互作及调控发生在液滴内且被转化为直观的荧光信号,因而具有可视性强、灵敏度高的优点。在特异性方面,招募进入区室并在其中进行浓缩需要能量输入以补偿由于浓度梯度而产生的熵增,因而只有通过有效结合特定结合伴侣的分子才能被募集,从而确保了特异性。在效率方面,蛋白质相互作用的信号可以在细胞内轻松可靠地检测到,而无需进行耗时的蛋白纯化等体外实验。再者,本项成果操作过程简单易行且成本低廉。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