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252 高校采购信息
  • 578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STAR-T和TCR-T细胞免疫治疗技术

2022-06-06 09:05:3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生物、医药及医疗机械
项目成果/简介:

1.痛点问题

复发转移的晚期癌症患者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生存期望低,迫切需要新的治疗方法。作为新兴的精准医学治疗手段,以CAR-T细胞治疗为代表的免疫疗法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因其治疗费用昂贵、适应症限制和安全性等问题限制了其临床广泛应用。

2.解决方案

本项成果的核心技术之一STAR(SyntheticTcellreceptorandAntigenReceptor)-T,即“合成T细胞受体和抗原受体”,采用了创新型T细胞受体-抗体复合物结构,具有天然双靶点的结构优势,由于整合了抗原识别区与TCR恒定区及其活化通路,因此具有亲和力高、特异性强的特性,在细胞治疗血液瘤和实体瘤方向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和广阔的产品市场空间。此外,另一项成果涉及优化的TCR-T技术,突破了传统TCR-T特定功能性序列的获取难题和针对不同患者HLA型的TCR分型难题,使TCR-T细胞治疗的产业化应用成为可能。

本项成果预期基于STAR-T和TCR-T技术产出针对血液瘤、实体瘤、病毒性感染等疾病相关的细胞治疗产品。

项目阶段:

本项成果针对STAR-T和TCR-T技术进行临床转化和产业化开发,计划在3-5年内完成基于STAR技术平台针对血液瘤和实体瘤的部分“first-in-human”的正式临床研究,同时推动TCR-T在病毒性感染等领域的临床开发进程,推进1-2款细胞治疗药品上市以实现产业化。

效益分析:

STAR-T技术与现有的CAR-T技术相比,更接近于天然T细胞的特性,具有双靶点、毒性低、耗竭慢、浸润性强等特点,更适于实体瘤的治疗。此外,STAR-T与TCR-T相比,最大的优势是突破了TCR-T对HLA类型的限制,可以更广泛的应用于靶标特别明确的肿瘤治疗。

同时,本项成果还聚焦在特异性较强的病毒引起的肿瘤上,从而建立了特异性TCR序列高精准获取及功能验证平台,以及多HLA型TCR-T产品制备平台,在特异性TCR-T功能高通量鉴定及产业化水平方面有很大突破。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