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 42 高校采购信息
  • 878 科技成果项目
  • 1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一种丝素蛋白‑NIPAM光子晶体水凝胶及其制备方法

2022-06-17 15:09:22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本项目属于功能材料领域,提供了一种丝素蛋白‑NIPAM光子晶体水凝胶及其制备方法。所述制备方法包括采用物理交联剂将丝素蛋白和N‑异丙基丙烯酰胺(NIPAM)在常温下共交联,并在交联反应过程中嵌入三维光子晶体阵列。本发明提供的制备方法制备的光子晶体水凝胶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弹力性能、吸水性能,与皮肤之间具有良好的贴合性,紧贴皮肤表面不易脱落,还同时具有优良的压力传感性和温敏性,可对温度和压力的变化产生颜色变化响应,实现压力和温度变化的裸眼观测。

应用范围:

医疗健康、环境监测

本发明提供的制备方法制备的丝素蛋白‑NIPAM光子晶体水凝胶可用作敷料裸眼检测体温,快速准确地判断体温是否正常;可应用于运动康复监测领域,监测关节的运动灵活性,裸眼观察即可轻松获取运动康复情况;可以用作水溶性药物载体材料。此外,还可用于有机溶剂、固体物料中痕量水分测定,也可用于环境湿度监测。应用范围广阔,市场前景可观。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