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252 高校采购信息
  • 578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系统级预测性维护及质量提升技术

2022-07-15 15:57:17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
项目成果/简介:

1.痛点问题

预测性维护(PdM)以资产密集型企业为服务对象,用于确定在役设备状况,预测何时应做维护。只在确有必要时才做维护,比日常或定期进行的预防性维护能节省成本。调查数据显示,引入预测性维护的企业,能够大大节约企业生产成本、带来效益增加、有效提高企业竞争力。预测性维护代表着工业服务化和未来商业模式转变的历史选择。而现有运维技术的低可靠性与高复杂度,以及在此过程中形成的数据孤岛都极大地限制了企业的效率,企业对预测性维护的需求日益强烈。

目前,预测性维护的主要提供商仍仅局限于某几个领域,行业内和行业间的竞争远未充分,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2.解决方案

本项目的技术核心是用于系统优化的数学模型和预测算法。项目团队深耕机器学习、大数据算法以及运维调度、鲁棒优化算法,取得了机理与算法之间逻辑耦合的关键技术突破,建立了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级智能监测体系及整体性的运维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生产及质量的全面动态优化,其覆盖面广、可靠性高、操作简单、经济效益显著。

合作需求

1)市场资源:轨道交通业、无人驾驶行业、先进制造业等,有实现高质量发展愿望的、旨在增效减负的资产密集型企业市场资源对接;

2)资金:天使轮拟融资500万元,用于完成开发平台的搭建,推出两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预测性维护产品。

3)其他资源:办公场地、实验场所及设备、人才支持等。

应用范围:

基于本项目技术产品可广泛应用于资产密集型产业,如轨道交通、汽车、制造业等多个行业。

项目阶段:

本项目技术已在轨道交通、智能制造、无人驾驶汽车等领域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成效,如轨道交通方面,我们的技术在列车制动系统故障预测方面实现95%预测准确率,误报率降低超过40%,漏报率降低超过80%。在自动驾驶汽车传感器PHM方面,故障诊断准确率为98.7%。

项目团队拟于近期成立产业化公司,于2022年底前完成天使轮融资,并完成开发平台的搭建,推出两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预测性维护产品。2023年,公司将得到迅速成长,技术上实现模块化,落地多个系统级/子系统级预测性维护项目。2023年至2025年,公司将逐步进行多轮融资,完成产品迭代和模块化发展,进而获得基于SaaS的应用场景自适应能力,针对不同的产业客户提供高度客制化方案,成为能为企业实现全资产价值最大化解决方案的、领先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商业伙伴。

效益分析:

基于本项目核心技术,已实现相关软硬件的落地和迭代升级,初步完成模块化和平台化搭建,不仅能实现故障预测功能,还能实现系统的维修决策优化,减少维修养护操作,提升维修效果,降低维修成本。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