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 教育部
  • 217 高校采购信息
  • 1273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竹笋贮藏与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2022-07-22 15:59:4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农业科技
项目成果/简介:

在电商物流的新业态下,针对竹笋产业物流发展的痛点与难点,研发了竹笋专用纳米改性包装材料及专用相变蓄冷材料,实现了竹笋保鲜的安全化、精准化与高效化。

一、项目分类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二、成果简介

浙江大学“竹笋贮藏与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于2018年度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成果在竹笋保鲜机理、精准保鲜技术研发、活性物质评价以及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突破,成果应用于竹笋物流保鲜及竹产品高值化加工等领域,推动了我国竹产业的产业升级,助力了国家乡村振兴。成果获奖后持续进行了创新与转化应用,在电商物流的新业态下,针对竹笋产业物流发展的痛点与难点,研发了竹笋专用纳米改性包装材料及专用相变蓄冷材料,实现了竹笋保鲜的安全化、精准化与高效化。2018年后,研发产品分别在浙江蓄冷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温州万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入生产使用,成效显著。上述研发产品显著延缓了竹笋木质化,竹笋可使用率提高34%,加工周期由原来6个月延长到10个月,扭转了竹笋产业的困局,经济和效益显著。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技术成熟度:
通过中试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