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京林业大学
南京林业大学 江苏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11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林业病虫害防治高效施药关键技术与装备创制及产业化

2022-08-15 13:38:1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资源与环境
项目成果/简介:

建立多元化的地面与空中防治结合、车载与便携式结合、机械化与自动化结合的装备体系,创制了7个类别、18个型号的立体式高效防治装备。

一、项目分类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二、成果简介

林木植株高大、冠层浓密,林业病虫害种类繁多、突发性强、蔓延迅速,林地地形复杂等,这些因素综合形成了林木病虫害的防治重大难题。长期以来我国林业病虫害防治装备一直处于空白,无法满足林业 “高射程”、“强穿透”、“高附着”和“精确对靶”的林木防治需求。

1、建立多元化的地面与空中防治结合、车载与便携式结合、机械化与自动化结合的装备体系,创制了7个类别、18个型号的立体式高效防治装备。包括:

①车载式低量风送高射程喷雾机已研制成系列化产品,可全方位遥控喷雾作业,适用于高大林木喷雾,垂直射程25-45m,防治效率150-360亩/h;药剂利用率60%;防治成本降低32%。国内首创。

②大型车载稳态燃烧烟雾机已研制成系列化产品,喷烟量100-420L/h,防治效率比常规喷雾装备提高100倍以上,比常规喷烟装备提高10倍以上,每小时防治375-690亩/h,每亩施药量仅为200-300mL。国内首创。

③苗木果园精确对靶风送喷雾机已研制成系列产品,喷雾幅宽可达10m以上,特别适用于中国特色的低矮密植果园的病虫害防治,解决了常规机具无法入园作业的难题。国内外首创。

④智能对靶高射程喷雾机已研制6HW-80、100型智能对靶高射程喷雾机,实现了可根据林木有无及其树形特征的变量对靶喷雾,减少了无效喷雾,提高了农药使用效率。国内外首创。

⑤航空静电喷雾系统 已研制适用于固定翼Y5B飞机、直升机、蜜蜂机、无人机等多机型挂载的航空静电喷雾系统,农药有效利用率平均提高6%,防治成本平均降低44.8%。

⑥多功能车载式喷雾喷烟一体机融合喷雾、喷生物农药、喷烟等功能于一体,集成创新了车载自动多功能喷雾喷烟一体机,实现了风送定向喷施功能。国内外首创。

⑦多功能便携式喷雾喷粉机集高射程喷雾、喷粉和喷生物农药于一体,创制了多功能便携式喷雾喷粉机,垂直射程提高50%。主要参数优于国内外。

2、 首次制订了林业行业标准,保证项目技术规范及顺利实施。针对本项目创制的新产品,首次制订了“LY/T1669-2006 风送高射程喷雾机”、“LY/T1988-2011 林业机械 背负式高射程喷雾喷粉机”、“LY/T2233-2013 林业机械 车载式稳态燃烧烟雾机”、“LY/T2406-2014 林业机械 车载式风送喷雾喷烟一体机”4部林业行业标准,为项目成果生产和应用提供依据。

效益分析:

一、经济效益

形成林用施药装备的规模化生产能力及广泛应用。本项目创制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销量、销售额、推广应用面积均位居行业第一,且遥遥领先。同类产品市场份额80%以上,其中智能对靶高射程喷雾机、多功能喷雾喷烟一体机和大型稳态燃烧烟雾机达到100%。建立了林用施药装备生产线4条,其中低量风送高射程喷雾机、智能对靶高射程喷雾机、多功能喷雾喷烟一体机组合生产线产能3000台/年;大型稳态燃烧烟雾机的生产线产能500台/年;背负式高射程喷雾喷粉机的生产线产能8000台/年;果园精确对靶风送喷雾机的生产线产能2000台/年。产品推广应用到全国各地,出口14个国家和地区;建成了江苏徐州、河北廊坊、湖北荆州、内蒙古通辽、辽宁朝阳等12个航空施药装备应用示范基地。

二、社会效益

项目产品的推广应用,不仅提高了我国林业有害生物机械化防治水平,而且能及时预防、阻断和控制大面积病虫害发生发展,在保护林业资源、减轻森林病虫危害方面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项目产品在林业病虫害防控过程中,应用了精确对靶喷雾、静电喷雾、低量风送喷雾、稳态燃烧烟雾载药等国内外最先进的施药技术,做到既有效防控了病虫害,又减少了农药施用强度和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有效地保护了环境,社会效益显著。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 软件著作权
知识产权编号:
ZL202010542462.1一种小型振动采收装置;ZL201910916300.7一种航空施药的全覆盖路径确定方法及系统;ZL201810015134.9基于车载2D LiDAR点云数据的行道树靶标识别方法;ZL 201610858510.1自激对冲雾喷头; ZL 202011498167.7一种具有自动补给功能的农用施药机器人系统; ZL201510586536.0土壤蒸汽消毒机
技术成熟度:
可以量产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与企业合作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