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农业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 教育部
  • 17 高校采购信息
  • 333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治技术

2022-08-15 14:25:35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资源与环境
项目成果/简介:

针对松材线虫、媒介昆虫、寄主松树的特点,本成果围绕不同防治对象,开发一系列的防控松材线虫、媒介昆虫及疫木除治的药剂产品。

一、项目分类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二、成果简介

针对松材线虫、媒介昆虫、寄主松树的特点,本成果围绕不同防治对象,开发一系列的防控松材线虫、媒介昆虫及疫木除治的药剂产品。通过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治技术,防治松材线虫及媒介昆虫,实现病害的可防可控。

应用范围:

2020年至2022年,吴学民教授课题组分别在山东省、湖南省、湖北省、吉林省和辽宁省等多地开展了应用,使用无人机施药的方式施用“四位一体”绿色药剂组合防治松材线虫病,取得了良好的防治效果。

效益分析:

松材线虫病是全球森林系统中最具危险性、毁灭性的病害,具有极强的扩散性和破坏性,对我国林业造成巨大的影响。疫区已经由2016年15个省中的212个县级行政区快速增至2020年18个省中的666个县级行政区,呈爆发式发生态势,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我国林业病虫害严重,大大限制了我国林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因此本成果“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治技术”,针对松材线虫病的具体特点和发生规律,开发研究高效、安全、环保、兼容性好的绿色药物,并配套研发精准的施药器械和施药方法,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ZL202011278978.6;ZL202110073637.3
技术成熟度:
通过小试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