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南农业大学
华南农业大学 广东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10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杂交稻育性控制的分子遗传基础

2022-08-15 16:00:22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农业科技
项目成果/简介:

一、项目分类

重大科学前沿创新

二、成果简介

该成果围绕杂交稻育性遗传控制的关键问题,包括细胞质雄性不育与恢复性和籼粳杂种不育与亲和性的分子遗传基础,开展了系统研究并取得了创新性重要成果,大大发展了作物遗传育种理论和促进了杂交育种实践。

一、克隆了最广泛应用的野败型细胞质雄性不育(CMS)基因WA352及其育性恢复(RF)基因Rf4,揭示了植物孢子体型CMS/RF系统的分子作用机理。成果被评述“在作物杂交育种和发展育种新策略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二、克隆了包台型CMS基因orf79及其恢复基因,阐明了植物配子体型CMS/R系统的分子作用机理。成果被认为“提供了植物核质互作的分子机制的新视点”。

三、克隆了控制籼粳稻杂种雄性不育的基因Sa ,发现Sa 是由2 个相邻基因SaM和SaF 组成的复合座位,揭示出此类复合座位是控制植物杂种不育的普遍性分子遗传基础。成果被评论为“在植物杂种不育机理研究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该成果在Nat. Genet, Plant Cell, PNAS, Mol. Plant, Annu. Rev. Plant Biol.等发表论文25篇,8篇代表论文总他引836次,被Nature, Science等刊物SCI他引616次,单篇最高SCI他引288次。获授权发明专利6件,成果受到学术界的高度评价,被4篇专题文章评述,被“F1000”评论5次,入选科技部973计划十周年纪念活动代表性成果,项目成果被多家育种单位应用并培育出杂交稻新品种。相关研究成果大大促进了植物分子遗传学的发展,并在杂交稻育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成果荣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知识产权类型:
动植物新品种
技术成熟度:
可以量产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与企业合作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