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南农业大学
华南农业大学 广东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10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高效瘦肉型种猪新配套系培育与应用

2022-08-15 16:09:06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农业科技
项目成果/简介:

自主培育的高效瘦肉型种猪新配套系。

一、项目分类

重大科学前沿创新

二、成果简介

该成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持续20年开展种猪本地化选育,自主培育出高效瘦肉型种猪新配套系并大规模产业化应用。

一、创建了中国瘦肉型种猪四系配套育种新体系。在三系杂交配套体系基础上,系统、全面评鉴18个品系223个家系、1.5万余头种猪个体,通过种质资源创新、专门化品系选育和四系杂交配套筛选,实现高性能种猪资源创制、多性状高效改良,扩大了杂种优势利用。 培育出8个专门化品系组成2个四系配套的“华农温氏Ⅰ号猪配套系”和“中育猪配套系”,并通过国家审定。

二、创新了瘦肉型种猪分子育种技术。创建了基于简化基因组测序的种猪全基因组选择新技术,打破国外芯片技术垄断,实现了种猪早期选择,提高了选种准确性。

三、创新了瘦肉型种猪遗传评估和性能测定技术。创建了国内外最大的育种数据管理系统,数据记录超亿条,日交互量达300万条,实现了大数据自动采集、高度集成和种猪个体快速、实时遗传评估。

四、创新种猪体细胞克隆等扩繁和养殖技术。通过解析调控猪克隆胚胎发育效率分子机理, 发明了多项提高克隆效率新方法, 建立了稳定高效成年猪体细胞克隆技术体系,效率提高3.8倍,实现了优良种猪遗传价值高效传递。

该成果在全国30个省市,为500余家猪场提供优质种猪和技术,支撑广东温氏集团快速成长为世界最大养猪企业,创建了中国特色现代养猪产业发展新模式,引领养猪业跨越式发展,为我国总体实现小康作出重要贡献。

该成果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应用范围:

该成果在全国30个省市,为500余家猪场提供优质种猪和技术,支撑广东温氏集团快速成长为世界最大养猪企业

知识产权类型:
动植物新品种
技术成熟度:
可以量产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与企业合作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