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南农业大学
华南农业大学 广东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10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植物源油脂包膜肥控释关键技术创建与应用

2022-08-15 16:28:01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农业科技
项目成果/简介:

该成果针对我国包膜肥产业中膜材难降解、控释技术缺乏、养分供需不同步、规模化生产效率低、综合成本高等问题,进行了20年的联合攻关,取得重大突破。

一、项目分类

重大科学前沿创新

二、成果简介

该成果针对我国包膜肥产业中膜材难降解、控释技术缺乏、养分供需不同步、规模化生产效率低、综合成本高等问题,进行了20年的联合攻关,取得三方面重大突破:

一、创制植物源油脂包膜材料,创建致孔和复式包膜控释技术,实现了膜材可降解、养分释放主动调控。探明蓖麻油和大豆油兼具成膜防水和降解性能,采用接枝共聚,创制植物源油脂(简称植物油)包膜材料,具无毒、可降解、控制释放等优点。发现淀粉、碳酸镁等与植物油具有共混聚合的特性,以其为致孔剂,发明了有机、无机致孔控释技术,通过致孔剂的用量有效调控养分释放量。

二、创建表面修饰、膜材增韧和无溶剂包膜工艺,自动化和连续化包膜设备,实现包膜智能化、连续化、高效化、无害化 ,降低了综合成本。创建表面修饰、膜材增韧工艺,使肥料表面光滑,包膜完整,膜材用量减少。创建无溶剂表面反应包膜工艺,解决同类用溶剂制备预聚体,溶剂挥发污染环境的问题。集成表面修饰、复式包膜和致孔控释新技术,优化现有工艺,提高流化床包膜效率。

三、创建同步营养技术,研发玉米、香蕉等同步营养配方肥, 建立针对靶标-同步营养-作物专用的有效推广模式, 实现了节本增效和大面积应用。创建供应氮磷钾种类、比例、数量、时期、模式与作物需求吻合的同步营养技术,有效解决了包膜肥、常规化肥供需不同步的问题。根据玉米、香蕉需肥规律、土壤肥力等,研制专用同步营养肥,建立针对靶标-同步营养-作物专用的有效推广模式在全国大面积应用。

该成果技术被9个企业转化,转化率居同类全国第一,技术产品获得我国第一个包膜肥正式产品登记证,玉米、香蕉等同步营养肥作为农业部主推产品在全国销售,包膜肥远销国外市场,引领了包膜肥产业发展。

该成果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效益分析:

该成果技术被9个企业转化,转化率居同类全国第一,技术产品获得我国第一个包膜肥正式产品登记证,玉米、香蕉等同步营养肥作为农业部主推产品在全国销售,包膜肥远销国外市场,引领了包膜肥产业发展。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技术成熟度:
可以量产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与企业合作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