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 42 高校采购信息
  • 878 科技成果项目
  • 1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新一代高效跨季节储热技术

2022-08-18 09:29:57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新能源与节能环保
项目成果/简介:

化学储热利用化学反应储热,储热密度高,能长时间储热无损耗,是新一代储热技术。还能够提高热能品位,可用于取暖和工业用热。本技术是授权专利技术,创新性和先进性突出,市场前景广阔,可为碳中和目标保驾。

一、项目分类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二、技术分析

太阳能的不连续性造成无法应用,利用储热技术储存太阳能就可以实现连续供热,解决这个问题。熔盐储热已经产业化,但是储热密度低,热能损失高,储热时间小于10小时。化学储热利用化学反应储热,储热密度高,能长时间储热无损耗,是新一代储热技术。还能够提高热能品位,可用于取暖和工业用热。本技术是授权专利技术,创新性和先进性突出,市场前景广阔,可为碳中和目标保驾。

新一代跨季储热材料的性能显著优于同类技术,性能如下:

1)储热密度,每吨360 kWh (水的储热密度约58 kWh),是水的5.8倍。

2)简单密封,长时间保存无热能损失。

3)储热材料成本每吨< 1000元。

4)设备投资 约50元/kWh。

应用范围:

用于太阳能的储存,把夏季的太阳能储存冬季使用。用于工业废热回收再利用,电网调峰,用于冬季取暖和工业供热。把谷电转化为热能储存,再供热。

合作对象:太阳能技术产品,工业废热回收,电网调峰等。

效益分析:

潜在市场规模:

热能的需求非常广泛,如农产品和食品行业的脱水和干燥、化工行业的生产与产品的干燥处理、日常生活和冬季取暖等等。例如: 京津冀区域冬季取暖, 2013年煤炭消耗量为3.9亿吨,2018年煤炭消耗量为3.0亿吨。对应的燃料费用分别是3120亿元和2400亿元;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分别是12.13亿吨和9.33亿吨。利用太阳能+化学储热技术代替燃煤取暖,京津冀区域每年有大于3000亿元的市场需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10亿吨。

核心竞争力:

 长期储热无热能损失,把夏季的太阳能储存冬季使用。

 储能密度高,是水储热密度的5倍。

 无污染物排放。

 能够提高热能品位,供热温度可以达到500度。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2019101673088
技术成熟度:
通过中试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