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 42 高校采购信息
  • 876 科技成果项目
  • 1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用于mRNA疫苗递送的新型可离子化脂质纳米颗粒平台

2022-08-18 10:16:4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本工作成果构建了新型可离子化脂质分子库,可通过排列组合形成数十个新型可离子化脂质,已掌握脂质纳米颗粒构建的核心技术。

一、项目分类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二、技术分析

相对传统疫苗(如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等),mRNA 疫苗具有应变能力快、制备简单、免疫效力强等特点,在控制病毒传染性疾病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脂质纳米颗粒(LNP)是介导mRNA在人体内发挥功能的最优解。Pfizer和Moderna公司构建的LNP依然被认为是“best-in-class”的mRNA疫苗递送技术。其中关键组分双亲性可离子化脂质的合理设计可达到mRNA有效递送和释放。但脂质纳米颗粒核心技术专利集中于少数国外公司如Arbutus、Moderna、CureVac和BioNtech,专利壁垒高。目前,我国没有自主研发的高效并安全的用于人体的mRNA递送系统,致使欧美可随时限制我国的mRNA疫苗生产。

本工作成果构建了新型可离子化脂质分子库,可通过排列组合形成数十个新型可离子化脂质,已掌握脂质纳米颗粒构建的核心技术。目前已成功合成并进行活性验证的新型可离子化脂质4个。其中,脂质A1-D1-5的活性最佳,基于其制备的LNP不但成功地载荷小干扰RNA在小鼠体内有效地治疗了代谢疾病,还实现了高效的mRNA负载和体内递送。代谢疾病的治疗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Science Advances上,mRNA负载系统已经与多家公司开展合作进行临床前开发工作。

应用范围:

该成果可用于新型mRNA疫苗、小干扰RNA药物的开发,可预防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多种疾病,可治疗核酸表达水平异常引起的疾病。

已和北京立康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希诺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开发合同,目前处于临床前研发阶段。

效益分析:

如前所述,我国目前尚无获批的自主研发的mRNA递送系统,但国内对于新型mRNA疫苗的需求同样迫切。据报道,2021年两个获批的新冠mRNA疫苗销售总额超过400亿美元,BioNTech授权复兴医药的新冠mRNA疫苗(复必泰)仅在港澳台地区的销售额可能达到20亿元。因此,可以预见新冠mRNA疫苗在全国范围内的销售额将至少在百亿元级别。截至目前,我国有沃森生物-艾博生物、斯微生物、艾美疫苗、锐博生物-阿格纳生物、国药中生复诺健、瑞科吉生物、威斯津生物、康希诺、石药集团、蓝鹊生物等公司正在研发新冠mRNA疫苗,其中艾博生物、康希诺生物、石药集团等都是采用LNP,与本工作相同。与现有LNP相比,本成果的核心竞争力为在不影响高效递送效率的同时保持了mRNA的稳定性,一定程度地解决了mRNA疫苗储存及运输困难的问题。与其他处于临床开发阶段的LNP相比,本成果失去先发优势,因此在市场占有方面不具备优势。但是,本成果如能顺利实现转化,将有可能占有千万元级别的市场规模。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PCT/CN2021/094937;202210524125.9
技术成熟度:
正在研发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