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 42 高校采购信息
  • 878 科技成果项目
  • 1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鸟嘌呤基珠光颜料

2022-09-09 17:02:2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珠光颜料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珠光颜料是一种特性颜料,指具有珍珠光泽、能够产生独特视觉效应的一类颜料。人工合成具有特定暴露面的鸟嘌呤晶体可有效解决鱼鳞鸟嘌呤珠光颜料资源有限、提取工艺复杂、价格昂贵、耐热耐光性差等问题。

本成果突破有机小分子纳米晶在晶化过程、晶型和形貌控制方面的合成难题,首次实现有机小分子鸟嘌呤的晶型、形貌、尺寸及珠光特性的有效调控,实现单一晶型的β相无水鸟嘌呤纳米片的批量合成。这是国际上首类人工合成的纳米尺度的有机小分子晶体珠光颜料,性能稳定、无毒、轻质。

此外,我们创新性地将一系列染料分子掺杂到鸟嘌呤纳米片晶体的晶格中。目前已成功将阳离子金黄X-GL、结晶紫、亚甲基蓝等十余种染料分子嵌入鸟嘌呤纳米片的晶格中,在保有高反射率和珠光色的同时,获得色彩丰富且晶型和形貌可控的彩色β相无水鸟嘌呤纳米片。其在分散液中有明亮的珠光色(图1),干燥的粉末呈现漂亮的颜色,且不会被洗脱,大大丰富鸟嘌呤珠光颜料的应用范围。另外,为降低彩色鸟嘌呤珠光颜料的毒性,我们还将中国化妆品原料清单中的碱性橙等十余种染料掺杂到彩色鸟嘌呤珠光颜料的晶格中,这些彩色鸟嘌呤将可用作护肤品和彩妆等高端化妆品珠光颜料,也可用作对健康和环保性要求高的儿童玩具、环保涂料的珠光颜料。
应用范围:

此类鸟嘌呤基珠光颜料填补了国内外纳米尺度鸟嘌呤珠光颜料的技术空白和市场空白,进一步解决了鸟嘌呤晶体资源有限和性能单一的问题,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鸟嘌呤珠光颜料具有无毒性、纳米尺度、高稳定性等优势,预期应用于护肤品、彩妆品、塑料、纸张、橡胶、涂料、汽车油漆等日用化工类民品产品。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