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南交通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 教育部
  • 14 高校采购信息
  • 152 科技成果项目
  • 462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一种多层膜复合而成的保温隔热材料

2022-09-13 15:00:47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多层膜复合的保温隔热材料不仅通过膜与膜之间的空腔减少或阻断了热量的传导和对流,而且还对热量的辐射也有相当的阻滞作用。

一、项目分类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二、成果简介

目前我国建筑行业普遍采用的是外保温技术,相关期刊论文也普遍认为外保温优于内保温,甚至在节能效果上也是如此。为了解决保温材料的厚度问题,构想出了一种多层膜的复合材料,这种材料由很多层膜组成,每张膜的两面对红外线的反射率差别相当大,其中一个面为高反射表面,另一个面为低反射表面,当若千层这种膜按照相同的排列朝向并列放置时,若将其周边以胶黏剂密封,就形成了一种保温隔热材料。这种多层膜复合的保温隔热材料不仅通过膜与膜之间的空腔减少或阻断了热量的传导和对流,而且还对热量的辐射也有相当的阻滞作用。与传统的保温材料相比,有望成为一种性能优异且应用前景广阔的保温隔热材料。这种材料若用于保温隔热材料,其显著优势有:
1.厚度薄:若使用20层超薄膜,其厚度也只有仅仅3-4毫米。将有可能在内保温建筑装饰材料中得到推广。
2.经济性好:材料重量轻,制作工艺相对简单,成本也相对低廉。

应用范围:

应用前景广泛:在二次研发成熟后,不仅可以用于建筑材料,甚至很有可能在服装领域得到更好的推广和应用(如防寒服装、消防服装、钢铁厂劳保服装等)。

知识产权类型:
其他
知识产权编号:
CN201920419942.1
技术成熟度:
通过中试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