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南交通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 教育部
  • 14 高校采购信息
  • 152 科技成果项目
  • 462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高速远程滑坡相变转化停积就位过程

2022-09-13 15:39:17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其它领域
项目成果/简介:

本项目找出了青藏高原高山峡谷区不同工程地质背景下巨型高速远程滑坡的运动与演化规律,揭示了高速远程滑坡“相变转化停积就位过程”。

一、项目分类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二、成果简介

以青藏高原龙门山断裂带、SN向亚东-谷露裂谷带、理塘-德巫断裂带、公格尔山拉张断裂带等高山峡谷区巨型高速远程滑坡为研究对象,通过野外地质调查、无人机遥感成像、三维激光扫描、室内实验、理论分析等多种研究手段,精细刻画了滑坡运动路径上纵向脊、横向脊、共轭脊、堆积丘等表面堆积形态和反粒序、层序保留、拼贴构造等剖面沉积学结构特征的空间展布形式,提出了不同工程地质背景下高速远程滑坡的精细工程地质模型。

找出了青藏高原高山峡谷区不同工程地质背景下巨型高速远程滑坡的运动与演化规律,揭示了高速远程滑坡“相变转化停积就位过程”。基于野外地质调查和系列室内模型实验,构建了考虑差异性动力破碎和运动路径物质效应的滑坡相变转化停积就位模型;率先发现运动路径物质条件是控制其堆积区相变学特性的关键因素,受运动路径物质条件控制,滑体在堆积区表现出明显的差异性运动特征;从而拓展了不同工程地质条件下高速远程滑坡运动模式的认识,实现了高速远程滑坡运动路径上动力破碎过程的半定量化分析。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CN201310526938.2
技术成熟度:
正在研发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