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252 高校采购信息
  • 578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数智医学平台技术

2022-10-14 16:55: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生物、医药及医疗机械
项目成果/简介:

1.痛点问题

“数智医学平台技术”针对当前临床研究过程中所遇到的受试药不良信息反馈不及时、多中心临床试验时各中心间难以及时交流信息、人力物力高耗低效、临床数据质量因各种人为因素导致的数据质量和可靠性下降、数据处理和统计过程的繁琐和低效率等诸多痛点问题,通过数字化解决方式,优化当前临床研究的工作模式,提高工作效率和数据可靠性。本项成果实现让受试者信息更安全、数据管控更合规、数据质控更可靠、项目执行更高效、产业服务更优质的临床研究新模式。

2.解决方案

本项成果核心点在于研发出自主可控的国密安全算法和智能数据抽取新技术,在线实现智能化临床研究全流程以及健康医疗数据统一管理服务,建立跨域多中心在线直连的临床研究新模式。本项成果通过数据采集及预处理标准、标注及质控标准、以及病例数据集标准所构建的标准体系,以实现对不同医院、系统、厂商医疗数据的标准化。本项成果实现电子病历、MRI/CT影像、病理等数据变成统一的标准化高质量的数据,并支持智能化数据采集、远程数据录入、远程监察、在线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来解决研究者在临床研究中的数据收集困难、基础调研不足、研究依从性不高、数据的统计分析过程繁琐等问题,实现对临床研究过程中的全流程实时管理。

应用范围:

本项成果通过实现全流程数字化临床研究平台,主要应用领域为:临床试验及研究领域,目标客户为医药研发企业、临床科研机构、CRO企业等。

项目阶段:

2022年,项目组承接北京市智慧医疗数据专区重要试点项目的成效表明,本项成果具有极高的创新引领与可拓展效益。面向未来,项目团队计划继续推进与医药行业头部企业的合作,加速技术在全国全方位的推广、覆盖和支持。

效益分析:

本项成果通过核心技术将数据全程操作留痕,以供监管部分安全审计,并由国家评测中心安全评测,以保障数据全流程数据信息安全,以全流程覆盖临床试验模式、标准化数据智能采集、数据质控,并兼容更多的企业系统,实现多中心、多维度的数据交互共享,实现临床研究的全流程一体化建设,大大提高研究效率,数据安全也具备极大的保障。

从2019年至今,平台已分别负责支撑国家肝胆疾病标准数据库项目(国家卫健委项目)、搭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平台(国家卫健委项目)等多个国家重大项目的建设完成,成熟度已接受众多项目考验。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