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252 高校采购信息
  • 578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长非编码RNA作为新一代抗肿瘤治疗靶点的鉴定与核酸药物开发

2022-10-24 11:22:14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生物、医药及医疗机械
项目成果/简介:

1.痛点问题

尽管目前已有一系列临床治疗手段,但癌症仍然是人类健康与生命安全的最主要威胁之一,大多数癌症仍然有巨大的未满足医疗需求。抗肿瘤药物的研发依赖于靶点分子的鉴定。因此,依托于新的抑癌靶点,开发全新的抗肿瘤靶向药,是当前创新药研发的前沿。现有药物靶点主要是蛋白编码基因,所开发药物以靶向蛋白质的抗体药、小分子化合物药为主。

长非编码RNA(lncRNA)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类不编码蛋白质的RNA分子,具有组织特异性强,功能复杂,种类数量大等特征。研究发现多个lncRNA与各种生物学过程相关,但是大多数lncRNA的生物学功能仍然未知。学术界已发现多个与肿瘤发生发展相关的lncRNA,但目前尚没有靶向lncRNA的抗肿瘤药物上市或在临床试验中。鉴于lncRNA复杂、多样化、特异性的生物学功能特征,这一大类分子有望成为新的疾病治疗靶点库。与已知的蛋白靶点相比,lncRNA研究少,易于获得原创、高价值的靶点专利。这要求基础研发工作在特定生理或疾病状态下,从成千上万的lncRNA中准确鉴定具有核心、基础生物学意义的lncRNA,并详细解析其细胞功能与分子机制,确定其作为疾病治疗靶点的可行性与科学基础。

2.解决方案

在此前的研究中,本项目组以肿瘤体系为研究对象,开发了基于信息论的多组学数据挖掘与lncRNA功能预测方法流程。在多种癌症中鉴定了具有核心生物学功能的lncRNA。例如,首次发现一个此前从未被研究过的lncRNA对于肝癌肿瘤细胞等高增殖率细胞的核仁结构及功能至关重要。研究证明该lncRNA在肿瘤中特异性地高表达,并且对于肿瘤细胞的快速增殖不可或缺,因此项目提出以该lncRNA作为肿瘤治疗靶点,开发抗肿瘤小核酸药或小分子化学药,控制肝癌发展。

项目技术核心是在肿瘤体系中鉴定重要lncRNA的技术流程,预期产品是针对一系列lncRNA新靶点的靶向药物。

3.合作需求

1)资金需求:针对新靶点lncRNA的小核酸药临床前研发需要的资金投入,在IND申报前需约2500-5000万元人民币;

2)孵化资源:公司研发所需办公及研发场地、实验室、计算服务器、分析与测试公共实验室等;

3)团队:生物医药科技公司管理团队、核酸药临床前研发团队、商务开发与合作团队、财务、法务等支持团队;

4)CRO公司合作:小核酸序列大规模合成、敲低效率验证、动物模型、药物毒理、药代动力学、免疫原性等指标测试;

5)大型医药公司合作:商讨未来技术转让方案,利用大型医药公司临床开发资源,开展临床研发合作;

6)药物递送平台合作:针对小核酸药靶向递送需求,开展不同递送工具的合作开发;

7)临床医院合作:针对临床治疗需求,开展小规模IIT临床试验,准备IND申报;

8)基础研究合作:与lncRNA研究领域内国内外基础研究团队合作,开发新的lncRNA靶点。

应用范围:

本项成果可应用于肝癌等肿瘤临床治疗,目标客户是国内外临床医院及医保支付方。基于新靶点lncRNA的药物为肿瘤患者提供全新的治疗方案选择,有望通过独立或联合用药显著抑制肿瘤发展,潜在市场前景巨大。

项目阶段:

本项成果计划搭建lncRNA靶点鉴定与靶向药物研发的通用平台。针对lncRNA靶点,进行一系列技术优化、放大与转化研究:针对靶点全长遍历可能的小核酸序列,寻找最优分子;使用临床来源的类器官模型、动物荷瘤模型测试小核酸药适用场景及药效;测试和优化不同的小核酸药物递送策略;测试最终药物毒理、药代动力学、免疫原性等指标。

效益分析:

国内外小核酸药研发企业,如Alnylam、ionis、苏州瑞博、圣诺医药等,主要管线均针对已明确的mRNA靶点开发小核酸药。目前尚无以lncRNA为靶点的药物上市或进入临床试验。此外,目前针对肿瘤的小核酸药也均处于临床研发阶段,尚无已上市的抗肿瘤小核酸药物。

本项成果以实验室新发现的多个lncRNA为靶点,开发针对肝癌等肿瘤的小核酸药,与同类技术有较大区分度。以lncRNA为靶点的企业在2021年后才开始出现,如Haya、Amaroq、NextRNA等,均为初创企业,处于起步阶段,总体上与本项目处于并跑状态。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