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252 高校采购信息
  • 578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一种支撑海量分布式电源并网的群控群调软件

2022-11-28 14:05:39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
项目成果/简介:

1.痛点问题

由于新能源发电易受气候环境影响、出力具有强随机波动性、且缺乏惯量支撑能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供电结构将发生根本性变革,“灵活性匮乏”将成为长期矛盾,亟需汇集各类资源参与调节,增强系统灵活性、适应性。随着分布式电源和多样性负荷的接入配电网,配电网已经成为支撑高比例分布式电源安全并网、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挖掘新型可调控资源灵活性的关键所在,亟需研究支撑海量分布式电源并网的群控群调的关键技术,研发支撑海量分布式电源并网的群控群调软件,实现分布式资源的自律和输配电网的协调,促进高比例新能源的安全并网和可靠消纳。

2.解决方案

本项技术实现了支撑海量分布式电源并网的群控群调,主要技术要点:

1)利用量测系统采集的信息估算电力系统的实时运行状态,给出各母线的电压和相角,各线路和变压器的潮流,各光伏逆变器有功无功出力。

2)以集群状态估计的结果为基础,计算出当前时刻群内完整的有功、无功潮流分布和电压分布,覆盖变压器、光伏及储能节点和馈线。

3)基于集群控制子站对能源进行主动管理,通过控制区域内的分布式电源及其他可控资源,加以灵活有效的协调控制技术和管理手段,实现对现存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可再生能源的高度兼容。

4)建立在配电自动化主站及分布式发电集群控制子站基础上的高级管理计算系统,支持在正常运行状态下以经济性为目标,以安全性为约束获得集群的日前重构组态方案,在紧急状态下以运行安全为首要目标,进行实时性的快速集群重构控制。

3.合作需求

寻求应用场景和资源对接,应用场景和业务能覆盖新疆、甘肃、江苏、浙江等新能源大省,并且与新能源领域的大中型企业有合作经验,同时具有一定的技术开发能力、市场推广资源和现场工程实施经验,能与现有团队形成合力,通过信息领域与能源领域的交叉研究,突破支撑海量分布式电源并网的群控群调的软硬件难题。为保障项目实施质量和进度要求,拟合作团队需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且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期望通过合作,全面开展产品和服务的推广销售,力争在一年内形成规模化产值,同时在各个省份组织相应的实施团队,高质量完成项目的交付,并持续做好技术支持和各项售后服务。

项目阶段:

本项技术得到许可转化后,将组织销售和推广,具体计划如下:

1)项目正式启动并成立项目组,正式委任项目经理,组建项目团队;

2)按照市场拓展、技术开发、工程实施、组织保障分配人员和具体工作任务;

3)结合受让技术和公司已有产品,技术开发团队在技术转让方指导下完成项目产品化设计、开发、测试,与公司现有产品做深度结合,形成不同的产品包和服务模式;

4)全面开展产品和服务的推广销售,力争在一年内形成规模化产值,同时在各个省份组织相应的实施团队,高质量完成项目的交付,并持续做好技术支持和各项售后服务。

效益分析:

1)通过以无功调整量最小为目标的无功电压控制、以有功调整量最小为目标的有功调度控制,保障新能源并网点的电压安全,并降低运行成本,减少弃电损失。

2)分布自治-集中协调的输配网优化算法,即减少数据交互量,加快控制速度,双降低系统的耦合度,增加鲁棒性;

3)基于多时间尺度的配电网优化调度模型算法,实现“多级协调、逐级细化”的协调调度,通过分布式电源和储能的间最优控制策略,提出分布式电源和储能的优化调控策略;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