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南大学
中南大学 教育部
  • 24 高校采购信息
  • 71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全固废新型建筑材料

2022-12-15 10:35:23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建筑材料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工业固体废渣的有效处置、生态环境污染的源头治理、新老建筑物的节能降耗、海绵城市建设中的排水蓄水、美好城市建设中的路面装饰及传统建材生产对土地资源的消耗等,是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本成果以尾矿(黑色金属尾矿、有色金属尾矿、稀贵金属尾矿和非金属尾矿)、燃料废渣(粉煤灰、煤矸石、石油焦等)、冶炼废渣(钢铁冶金渣和有色金属冶金渣)、建筑垃圾、水处理污泥及工业粉尘等工业固体废渣为主要原料,制备建筑物隔热保温隔声用泡沫陶瓷、海绵城市建设用透水陶瓷、裸露路面及建筑物装饰用陶瓷板等新型建筑材料制品,提供全固废或以工业废渣为主要组成的新型建筑材料的产业化技术与方案。

根据不同尾矿、燃料废渣、冶炼废渣、建筑垃圾、水处理污泥等工业固废的化学组成与物相特点,利用各废渣化学组成间的协同-互补-相克原理,通过组成的科学设计和工艺控制,实现工业废渣的最佳组合、最大化利用和高附加值利用;通过化学键合和物理包埋技术,实现对废渣中可能存在的重金属离子的固溶与固封,使制品不产生二次污染。其中,泡沫陶瓷的固废含量为100wt%,体积密度0.37-0.61g/cm3,气孔率78.3-88.5%,抗压强度2.9-8.1MPa,抗弯强度1.4-4.3MPa;透水陶瓷的固废含量为100wt%,透水系数4.68×10-2cm/s,抗压强度72.3MPa,抗弯强度13.3MPa;陶瓷板的固废含量为100wt%,体积密度1.96~2.01g/cm3,最高抗压强度346.5MPa。

优势:(1)原材料优势:以工业废渣为原料,无需消耗化工原料及矿产与土地资源;(2)技术优势:利用各废渣化学组成间的协同-互补-相克效应及固溶-固封技术,既可实现废渣的最佳组合、最大化利用,又可赋予制品优良的综合性能,还可降低烧结温度与时间,从而减少制备过程的能源消耗与排放。(3)其它优势:与有机泡沫材料相比,无机泡沫材料耐高温,无安全隐患;与免烧结泡沫水泥相比,烧结泡沫陶瓷的强度高,使用可靠性强。

应用范围:

本技术成果涉及固废利用、环境保护、建筑节能、海绵城市建设、美好城市建设等多个重点领域。拟制备的泡沫陶瓷、透水陶瓷和陶瓷砖具有理化性能优良、成本低廉、废渣利用率高、无需矿产资源及无二次污染等特点,市场容量大,应用前景广阔,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项目阶段:

中试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