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 42 高校采购信息
  • 878 科技成果项目
  • 1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基于全息衍射光学元件的消色差的波导显示系统

2023-01-03 10:31:45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电子信息
项目成果/简介:

本项目发明了一种基于全息衍射光学元件的消色差的波导显示系统。该系统包括输入耦合器、波导、输出耦合器,当彩色光线通过准直透镜后照射到作为输入耦合器的透射式平面光栅时,平面光栅发挥色散特性,将光色三成不同颜色的光波按照不同的角度进入到波导中,然后光继续在波导中传播,当光传播到作为输出耦合器的反射式体积光栅时,光波又被体积光栅调制,使发生色散的光波以同一方向反射出波导,进入到人的眼睛,使得人眼可以看到彩色的图像,从而达到消除色差的目的。

相较于传统方案,本发明设计的基于三次曝光的三层反射式体积光栅的波导显示系统,可以在不降低衍射效率的情况下消除色差,且用平面光栅代替棱镜发挥色散作用,又利用反射式体积光栅进行波导,在不增加波导系统的体积和重量的同时达到消色差的目的,不会带来衍射效率降低、系统的体积和重量增加等负面影响。可以广泛应用到显示系统领域。

应用范围:

防务、医疗、教育、影视娱乐等

效益分析:

本技术提出的全息衍射光学元件的消色差系统利用平面光栅进行色散,用反射式体积光栅进行波导消色差,整个系统衍射效率高,体积小,重量轻,便于佩戴,易于实现,有很大的应用市场和潜能。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