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252 高校采购信息
  • 578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衍射光学光束整形技术

2023-01-06 10:09:56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
项目成果/简介:

1.痛点问题

激光广泛应用在制造、传感、医疗、科研、军事等诸多领域。对不同应用,除功率、波长、模式等有不同要求外,对激光光斑形状也逐渐提出整形要求,以适应性能不断提高的制造、传感等需求。例如在激光焊接、激光退火、激光剥离等需要圆形、矩形(方形)、线形且平顶分布的光斑;在激光打孔、激光切割等需要轴向多焦点、长焦深分布的光斑;在激光热负荷模拟或激光热处理中,需要特定形状和光强分布的光斑以匹配复杂零件并模拟实际工况等。

衍射光学是实现光束整形的重要技术手段,但在国内尚未广泛应用,例如在激光制造领域,大多系统直接利用激光聚焦光斑,少部分利用微透镜阵列、微柱镜阵列等折反射器件进行光束整形,但这种方案所能实现的光束整形通常是产生圆形、方形或矩形光斑,不能实现任意形状的光斑。此外,整形光斑边缘较为平缓不够陡峭,平顶性能不够好,存在较大的光强起伏;受限于设计与制造,按照传统方法设计,衍射光学整形光斑尺寸受限,通常包含大量散斑,且存在明显的中心零级等,或者减小线宽至数个波长以产生大角度光束整形光斑,但数个波长的线宽无法利用国产设备进行制造。

2.解决方案

本成果的衍射光学器件(DOE),是基于光的标量衍射理论,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并用大规模集成电路制作工艺,在基片上(或传统光学器件表面)刻蚀产生两个或多个台阶深度的浮雕结构,形成纯位相、同轴再现、具有高衍射效率的一类光学器件。利用衍射光学器件已实现了诸多功能,包括光束整形、点阵产生(包括大角度、超分辨等)、长焦深(包括中空、轴上多焦点)等,为激光制造、三维测量、超分辨显微成像、流式细胞仪等系统提供新颖解决方案。创新性地采用球面波入射(或折衍混合)、特定振幅相位约束等方法,扩大了有效衍射场,对入射波前畸变、加工误差不敏感;抑制了散斑,提高了光束整形性能,提升了数字全息显示的分辨率;实现了大角度任意点阵、白光点阵等;实现了不同排列形状的超分辨点阵;实现了多种长焦深、中空长焦深、轴上多焦点等轴向光场分布。

3.合作需求

以专利许可、技术转让、技术入股等方式进行合作,特别是具有国内高端激光制造设备公司相关资源的优先考虑,确定应用场景,研制衍射光学光束整形器件、模组和系统。

项目阶段:

初期阶段聚焦于激光制造光束整形,第一步是基于本项成果开发器件和模组,目标客户包括国内激光加工设备公司等;第二步是系统集成,目标客户包括OLED柔性屏面板制作公司等。在后续发展过程中将持续不断地与消费电子领域的公司接触,力争有所切入。

效益分析:

以色列Holoor是全球第一家提供商用衍射光学器件的企业,成立于1989年,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Holoor以提供商业用途的DOE实现对激光能量分布的各种调制,例如激光分束、激光聚焦、激光采样、激光整形、平顶光斑、轴向多焦点、长焦深、匀光扩散、双波长等各种对激光能量分布的控制,理论上可以生成任意激光图形。

国内已有不少公司从事衍射光学器件的研制及系统应用,但主要专注于器件加工、或者主要专注于人脸识别、AR等领域,且在设计时,通常采用商用软件进行设计,功能较为局限,性能不够优良,在大角度光束整形、散斑抑制、非激光光源光束整形等方面尚未见报导。

本成果在以下三个方面具有竞争优势:

1)获得更好的衍射光学光束整形性能;

2)利用球面波或其他非准直光束入射,可实现大角度(同等传输距离的大尺寸)光束整形;

3)利用白光LED或其他宽光谱光源,实现光束整形。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