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教育部
  • 16 高校采购信息
  • 123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卫星无线能量传输系统

2023-02-02 17:24:16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
项目成果/简介:

在结构构成极为精密复杂的卫星内部,微振动无法避免、十分难控,载荷几乎不可能时刻保持稳定,在几百甚至几千公里的太空中,卫星载荷一次微小的振动,都会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所以,载荷控制精度指标一直难以实现数量级提升。

团队采用“无线能量传输”技术,研发了基于同轴结构耦合结构的无线能量传输系统,可以实现卫星与载荷的物理接触彻底隔绝。该系统由发射调节器、发射耦合器、接收调节器以及接收耦合器组成。为了将技术应用于卫星以提升载荷精度,团队解决了动态场景下无线传能、失谐电路的补偿匹配以及大功率电能传输等关键技术难题。

该卫星无线能量传输系统被上海卫星工程(航天 509 所)研究所采用,团队按照航天规范,联合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航天 811 所),在已有的原理样机的基础上,研制出航天正样产品,并于 2020 年 10 月完成正样产品的交付验收,在 2021 年某月装备在高分辨试验卫星发射上天。据了解,该卫星是首颗搭载无线能量传输技术的试验卫星,具有重大的意义。

应用范围:

近年来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的指标要求越来越高,卫星平台技术升级也迫在眉睫。传统卫星平台虽然通过各种手段提高载荷稳定性,但因为载荷 ( 相机等 ) 固定在卫星上,卫星稍有抖动,相机载荷就可能拍下模糊的照片。

团队研制的卫星无线能量传输系统可以有效地解决卫星平台的精度问题,考虑到未来高分辨率的卫星需求极大,同时卫星指向精度的技术迫切需要升级,因此,该无线能量传输技术在航天应用的市场相当广阔。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