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 42 高校采购信息
  • 878 科技成果项目
  • 1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一种体育训练用加速方法及加速装置

2023-03-03 17:57:25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其它领域
项目成果/简介:

在速度滑冰比赛中,掌握弯道处的滑行技术是制胜的关键。但是运动员在进行弯道技术训练时,自己加速到60km/h的高速需要耗费大量体力,所以日常训练的次数非常有限,严重制约了训练效果。另外,每次加速的过程,和运动员当时的体力、状态有很大关系,导致每次训练的入弯速度都不一样,这同样严重影响了训练效果。

为解决速滑传统弯道技术训练方法存在的体力消耗大、入弯速度一致性差难题,我们研发了一种运动加速装置,可通过外力将运动员加速至最高72km/h的高速,再调整姿态进入弯道,训练以高速通过弯道的滑行技术。本装置从2020年1月起就成为了速滑国家队弯道技术训练的“加速神器”,大幅降低了运动员在弯道技术训练中的体力消耗,极大提升了训练效率,实现了入弯速度的精准控制,助力提高了运动员以高速过弯的能力。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速滑国家队在多个项目上获得我国历史最好成绩,其中高亭宇破纪录获500米冠军,宁忠岩获1000米第五名、1500米第七名等;2021年,高亭宇、宁忠岩还分别获速滑世界杯500米、1000米和1500米冠军等。突出的弯道滑行技术被评价为是获胜的关键因素之一。

图1.装置在国家队运行的照片

应用范围:

可应用于各类需要加速的运动训练、飞行器的起飞发射等。

在运动训练方面,可应用于速度滑冰等冰雪运动、游泳等夏季运动国家队、省市队的训练助力;运用于冬季和夏季运动爱好者训练。用户包括各种水平的运动员和运动队。合作对象可为各类运动器材公司、体育总局和各省市体育部门。

还可用于各类中小型飞行器的起飞加速、回收等。用户包括各类飞行器的用户。合作对象可为各类飞行器研制生产企业等。

装置为完全自主产权,可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定制。

效益分析:

在体育运动训练领域,本装置为国内首台套,尚未见同类产品。装置采用成熟技术,成本可控,随国家和大众对于冰雪运动的重视和喜爱,市场规模预计将稳步上升。

飞行器起飞发射市场也随国内外局势变化而快速增大。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