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 42 高校采购信息
  • 876 科技成果项目
  • 1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低成本超宽带高精度快起型锁相环

2023-03-24 16:03:0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电子信息
项目成果/简介:

稳定精确的频率源是现代电路系统中必不可少的模块,广泛应用于通信、雷达、数据处理等场景。伴随着第五代通信系统的商业化应用,对于多频率、超宽带、低噪声的时钟信号需求愈发高涨。本成果针对不同的频段应用场景需求,提出一种快起快锁的多核超宽带锁相环芯片,内嵌的单核快起、多核切换结构使得该芯片可覆盖54MHz-6.8GHz的工作频率,并在全频段内相位噪声优于-120dBc/Hz@1MHz,稳定锁定时间低于25μs。芯片采用180nm CMOS工艺实现,整体性能逼近市面上已有高端锁相环芯片,而生产成本则大幅降低,具备的较高的市场差异化竞争力,可实现多场景下的芯片国产替代。

应用范围:

锁相环集成电路芯片在现代社会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对以下不同领域的应用情况作简要概述。

1、在通信中主要用于短波、超短波发、收信机中的主振与本振源,有线通信中的载波供给,微波卫星通信中的微波固态源与微波功率放大器,数字通信中的载波同步、码元同步和网同步,以及上述各种通信系统中的调制与解调,电调与天调、自动频率微调等系统中。

2、在雷达中主要用于雷达的微波固态源,微波功率放大器、相共阵雷达的多相激励源、天线自动跟踪与精密辅角偏转测量等系统中。

3、在电视及高保真设备中主要用于电视机同步、门限扩展解调、色差副载波提取与色差信号的同步检波,全国电视台的锁相连播同步系统,高保真度设备中的立体声多路解码(MPX)、频率合成式调谐器、四声道解调器(CD-4)及走带电机速度控制系统中。

4、在测量仪表中主要用于频率合成器、自锁信号发生器、相位振幅仪(矢量电压表、微波网络分析仪)、相位噪声测试仪、频谱分析仪、锁相计数器、阻抗测试仪、电平振荡器、频偏仪、微波固态源、微波功率放大器以及微波相位调整器等仪表中。

5、在计算机中主要用于各种时钟信号的供给、磁盘转速同步与控制等系统中。

以上典型场景中均存在锁相环的使用需求。

效益分析: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的报告和趋势分析,预计未来几年锁相环芯片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Technavio的报告,全球锁相环芯片市场预计将以每年约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将达到约26亿美元的规模。另外,根据市场研究公司Market Insights Reports的报告,全球锁相环芯片市场预计将以每年约6.3%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6年将达到约24.5亿美元的规模。

本锁相环研究成果是由数字鉴频鉴相、精密电荷泵、多核压控振荡器和可编程分频器等模块组成,最高工作频率可达6.8GHz的频率合成器,同时具有整数分频和小数分频功能;基于低成本成熟可靠的180nm CMOS工艺技术,可满足高速、高集成度、高性能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需求;可支持LFCSP-32引脚封装方式,有着良好的电和热性能、体积小、重量轻等优势;所有片内寄存器均可通过简单的三线串行接口进行控制,产品部分性能优于某国际知名品牌(ADI 4355-2/TI LMX2572),可完全兼容上述产品应用场景。

据中国半导体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中国的模拟芯片市场已接近200亿美金,但目前国内自给率约为163亿人民币,仅占比12%左右,仍有广阔的成长空间。180nm CMOS工艺成本约为60-70万,良品率90%,以产量10万片估算,单片价格7元;考虑测试成本1元,封装成本2元,晶片成本是1.12元,则硬件成本为7+1+2+1.12=11.12元。另有运营、人力、渠道等成本,均按照10万片产能、软硬件成本3:7计算,约为25.9元。按照8:20定价法,则预估成本为37元。所述成本均会随着销量的大幅提升而降低。相较于当前市面上已有的产品,其性价比更具吸引力。(ADI 4355 ¥72.85 / TI LMX2572 ¥227)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