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252 高校采购信息
  • 578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基于普通光源的镜面物体三维重建方法、装置和设备

2023-04-19 14:11:52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人工智能
项目成果/简介:

1. 痛点问题

目前国内外三维重建主要是采用“立体视觉法”、“激光扫描法”、“结构光法”等的传统方法,这些方法都需要特定的光源设备(如激光,红外等),设备造价成本高,且对于镜面、晶体等物体进行三维重建时,还需要在重建物体表面进行去反光、去透光的处理(如喷涂显像剂等)才能进行三维重建,存在重建效率低(一般需1小时以上)、成本高、难以普及等痛点。

2. 解决方案

本技术是基于局部的隐式可微体渲染方法,解决上述痛点问题,突破基于普通光源下镜面、非镜面、晶体等物体的三维重建,实现可应用在多种领域,且低成本、高效率(全过程仅需10分钟)、高精度、易普及的三维重建设备及应用。

3. 合作需求

1)寻求资源对接,目标合作领域为三维重建相关领域,目标合作企业为对三维重建应用有需求的各行业;

2、孵化资源,产品化、市场化所需的资金。

项目阶段:

目前技术开发已测试完毕,且相关软硬件技术结合产品已基本成形,即将投向市场。

本项目拟采用设立公司的方式开展成果转化,计划寻求珠宝领域应用合作,取得突破后,以其为基础可快速复制应用至各行业领域。

效益分析:

本技术应用范围广,受限性小,成本低,可为不同行业领域(如汽车制造业、产品外观检测应用、珠宝钟表行业、虚拟现实应用等领域)快速实现低成本、高效率、高精度的三维重建与数字孪生应用普及,推动企业数字化应用及产业升级。

本方案优于传统的三维重建方法,能以低成本,高效率,高精度的方式实现三维重建,同时突破了在普通光源下镜面,晶体等高反光、透光物体难以实现自动化三维重建的技术壁垒,令三维重建技术可在不同领域(如镜面三维检测测量应用、汽车制造业、玻璃制品生产、产品外观检测应用、珠宝钟表行业、虚拟现实应用等领域)上以低成本、高效率、高精度、易普及地应用。根据国外调研机构 SkyQuest Technology Consulting的《Global 3D Reconstruction Technology Market, By Type, By End - User, & By Region - Forecast and Analysis 2022 - 2028》报告统计,2021年全球单纯三维重建技术相关软件销售规模约达9.12亿美元,预计到 2028 年将达到 15.75 亿美元,预期(2022 - 2028 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超过8.12%。以三维重建技术在珠宝行业应用为例,依据中宝协发布的《2021中国珠宝行业发展报告》,2021年全国珠宝销售总规模已达到7200亿人民币,本专利技术所实现的三维重建方法、装置和设备可在珠宝行业的珠宝设计、生产加工、销售运营等多阶段广泛应用,实现珠宝个性化定造、虚拟+现实新运营模式等增值服务,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