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 教育部
  • 217 高校采购信息
  • 1273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燃煤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控制技术

2023-05-11 10:13:36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资源与环境
项目成果/简介:

我国大气污染形式较为严峻,2019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的城市中,有239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超标,占70.7%。污染天气频发是现阶段大气污染治理的焦点和难点,其中工业排放是大气污染的第一大排放源,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等污染物排放。对此,国家出台系列政策严控燃煤电厂排放标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浙江大学团队创制多环境烟气超低排放技术,对脱硫、脱硝、除尘、技术集成和其他多种废气处理均有针对性处理效果。其中,烟气脱硫超低排放采用三种核心技术,电石渣-石膏法脱硫技术,在提高系统稳定性的同时显著增强脱硫效率,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塔内烟气流场优化技术,在解决塔内旋流问题的基础上大幅加强气液平均分布:高效托盘技术,通过优化开孔率、气液比、烟气流速进行参数优化,实现高效脱硫、除尘。烟气脱硝技术采用中低温脱硝,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流体脱硝喷枪和脱硝高效响应-反馈控制系统,首创的宽温窗高抗性脱硝催化剂实现了90%以上的脱硝效率。烟气除尘技术采用湿式电除尘技术,经厂区改造后除尘效率显著提高。项目为不同应用环境下的烟气排放控制均有针对性帮助,经技术改造后均可实现排放达标且减少成本。

应用范围:

节能环保

项目阶段:

已申请并授权一件发明专利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